北冰岛洋流或将改变北半球气候

2011年08月30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洋流 丹麦海峡 冰岛 北半球 溢流水 大西洋传送带 科学家 北大西洋 国际财经时报 自然地球科学

一艘渔船正航行在北冰岛洋流的海域上。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道,科学家日前表示,新发现的北冰岛洋流对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影响重大。该环流又名“大西洋传送带”,是调节地球气候的一个关键因素。

作为海洋环流与气候之间相互影响的一环,“大西洋传送带”将温暖的表层海水从热带大西洋运至北极,这些海水与高纬度地区的空气进行热交换后冷却下沉,然后变成深层寒流返回赤道地区。表层海水从温暖到寒冷的关键是丹麦海峡深层溢流水,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底层潜流补充水源,并通过格陵兰-苏格兰海脊进行海水交换,将高密度的海水向南输送。

科学家们此前认为,丹麦海峡溢流的主要来源是格陵兰岛附近的东格陵兰洋流。但这一观点最近受到两名冰岛海洋学家的质疑。他们在近期的《自然地球科学》表示,一股深层洋流正沿着冰岛的大陆坡向南流动,这就是北冰岛洋流。于此同时,北冰岛洋流不仅是丹麦海峡溢流的主要贡献水体,而且是溢流水密度最高部分的主要来源。

气候专家担心,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大西洋传送带的运送速度将放缓。随着北极海冰融化,更多的淡水将会流入北大西洋北部(在那里,表层的温水冷却下沉,实现洋流翻转)并冻结,从而导致传送带运送的温水量减少。如果传送带被破坏或减缓,最终可能导致北半球变冷。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参与该项研究的罗伯特?皮卡特(Robert Pickart)表示:“传送到北大西洋那些不断增多的淡水,依靠的是融冰和气候变暖造成的降水,它们可能会使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减缓或受阻。”

皮卡特说:“既然溢流水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北冰岛洋流,那么我们就需要重新思考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冷热转换的发生速度,以及这一过程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将如何改变。”

事实上北冰岛洋流的发现是在数十年前,但直到最近才由冰岛研究人员利用船舶的水下速度测量证实其存在。(贺娇)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