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百年气温升高1.1度 极端气候事件将增多

2011年08月30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极端气候事件 极端天气事件 极端高温 气温升高 热情如火 强降水 发生频率 水资源安全 洪水 科学家

 

5月8日,立夏以来武汉气温“热情如火”一度攀升到33℃,天气闷热难耐。不少市民来到长江边嬉戏,降温消暑。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孙自法)两位权威气象专家29日下午作客中国科协第7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时表示,近百年中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1摄氏度,高于全球平均升温0.74摄氏度。同时,中国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变化明显,未来极端气候事件还将增多。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徐影研究员介绍说,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约0.09米,平均每年上升2.6毫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每年1.8毫米;未来中国年平均地表气温将持续升高,最新预测结果显示,未来中国北方增暖大于南方,冬春季增暖大于夏秋季;未来北方的降水总量增幅大于南方,南方大雨日数增加:全国降水2020年略有增加,2050年增加2-5%,21世纪末增加6-14%。

她认为,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将继续发生变化,21世纪中国极端高温事件可能更加频繁,部分地区夏季炎热日数可能增多,暖冬与热夏次数可能增加;降水增加主要表现为强降水事件增多;台风和强对流天气可能更强;冬季寒潮将可能继续减少。

天气分析与预报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指出,所谓极端天气事件的极端,就是超过正常状态下的最高或最低,达到一定时间和区域内的最强,像夏天非常强的暴雨、冬天非常强的雪,从概率上讲,它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比如说夏天要下很大的雪,冬天(在北方)要下很大的暴雨,这叫异常,而不是极端”。

他说,极端天气相对比较多,科学上来讲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极端天气事件与全球变暖密切相关,“既然在这种大背景下,它(将来)肯定是会增多的,从这点来讲,我承认极端天气事件是在增多,但是增多到什么程度,我想是循序渐进的,不是某一年突然就增多了”。

徐影称,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覆盖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地区安全、冰冻圈、海岸带、人类健康、生态系统等。21世纪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仍将持续:高温、热浪和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很可能会持续上升;台风和飓风风速更大、降水更强、破坏力更为严重;千年一遇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百年一遇,百年一遇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50年甚至更短。(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