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批先建环境违法 广州叫停市中心最大保障房项目

2011年08月22日14: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违法 房建设 土壤浸出液 浸出毒性 地块 项目用地 停市 解毒 广州市环保局 钢厂

 
7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南方钢厂原址上看到,挖掘机正在深挖受污染的土壤

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被称为广州市中心最大的保障房项目的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在未取得广州市环保局批复的情况下提前开工,且因涉嫌违法倾倒有重金属污染淤泥,目前已被广州市环保部门勒令停工。

广州南方钢厂总投资11.8亿多元,一期将建4栋经适房、2栋廉租房、9栋公租房和1栋回迁房,可提供各类保障房7675套,可容纳居住人口近2.5万人。在此之前一直在紧张建设。

由于该地块过去属于重工业生产项目,残存重金属污染。项目评估需要挖出地块上约16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托运至指定地点进行“解毒”处理,处理后的土壤不能回填利用,也不能作农田、蔬菜地、茶园、果园、牧场、林地、自然保护区等用途土壤。然而人们反映,这16万立方米有污染的土壤没有运到指定处理场所,而是不知去向。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今年7月5日他们受理了南方钢厂地块广州保障房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书,但尚未作出最终的审核意见,在此后的现场核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并进行了立案查处。日前,广州市环保局依照国家规定,已责令该项目停止建设,并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广州市环保局将在其履行完成相关行政处罚决定后,再行启动环评审批程序。同时环保部门正在追查污染土壤去向,污染土壤需要重新检测。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回应说,他们之前委托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对该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在两次对项目建设现场的土壤采样检测中,合计布置了9个采样点,调查了7项指标,认定:该项目仅2号测点(原广州合金钢厂废钢堆放场)表土中出现3项超标,7号测点表土出现一项超标,但超标值不高,均集中于表土,深层土壤并无超标现象。地块含有重金属土壤是合格的,可以直接用于建设居住用房,绝非“毒土”。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同时强调,目前在南方钢厂地块已开挖并外运的约16万立方米土壤不在2号测点和7号测点范围内,重金属含量也不超标。土壤的排放点有两个,一是广花五路雅瑶路口的一个混凝土预制构件厂项目用地,另一个为江高镇茅山山头取土废弃地坑。两个排放点周边几百米内没有农田,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根据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日前对外运泥土进行的浸出性毒性分析,外运土壤浸出液中的铜、铅、锌等金属含量均低于危险废物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不属于危险废物。

保质保量才叫保障

广州环保部门叫停有环保问题的南方钢厂地块保障房项目,值得为之叫好。

广州市克服资金与供地等重重困难,选择了在市中心地块大批新建保障房,上承部署,下应民心,这种真心实意的决心和态度值得肯定。然而,莫要忘了:好事一定要办好,速度不可掩盖安全,保量更要保质。广州环保部门不依不饶,从严查处,在全国各地方政府为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铆足劲赶工期的关键时刻,果断叫停,把住环保关,看似平常,却很不容易。这需要顶住很大的压力,拿出一定的勇气。

另外,在全国范围内看,在老的硫酸厂、农药厂、机床厂的基础上建成居民小区的并不少见,过去在评估污染情况方面可能有所欠缺。在这个事件中,市民听到了一个新鲜词:“土壤解毒”。先“解毒”修复,后开发利用,这是题中之义。这种做法出现在广州一个普通的保障房项目上,既表明政府对保障房安全的关切,也表明了我们对环境的认识与要求又前进了一步,这也值得叫好。(记者李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