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菲公司认为蓬莱油田9处渗漏点油污为油泥残余

2011年08月22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康菲 渗漏原因 蓬莱油田 蓬莱19-3油田 油泥 溢油风险 石油类污染 油污 立案 油膜

针对国家海洋局公布渤海蓬莱19-3油田出现9处海底新油污渗漏点,康菲中国昨天公布这些渗漏点详情,并解释正在做样品检测,溢出物可能是油基泥浆(简称油泥)或原油,若为油基泥浆则只是清理难度加大的问题。但记者了解到,若为原油,麻烦就大了。

这是继蓬莱19-3油田B平台出现新渗漏点后,C平台又出现新渗漏点。

15米区域内现9新渗漏点

康菲认为渗油来源是油泥残余

20日,国家海洋局方面表示,在北海分局监督督促下,康菲当日承认在C平台西北侧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康菲中国昨日公布:这些渗漏点的地点,是位于C平台以北约15米的海底,范围是一个直径15米范围的区域,康菲正密切监测并做样品检测,正在制定计划来停止渗油。

康菲中国称,他们认为这些渗油的来源是6月17日泄漏出的油泥残余,这些残留的油泥与浅层泥沙混合在了一起。但样品还在分析中。康菲中国企业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称,样品分析结果若为油泥,则只是继续清理泥沙的问题;若是原油,康菲方面还需继续寻找原因。

至于C平台海底是否也有断层,康菲中国未给出明确答案。之前B平台附近溢油,正是海底断层导致,而海地断层溢油全球罕见,中国首次遇到,处置难度大。

油田海域现3处油膜覆盖带

海洋局责令康菲防止发生更大事故

对于新的渗漏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称:已责成康菲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彻底查清海底油污渗漏原因,彻底切断海底渗漏源,防止发生更大的安全事故和溢油风险。

而8月19日,蓬莱19-3油田海域出现3处油膜覆盖区域,油膜长度从5公里到10公里不等,宽度50米到100米,分布的海域范围达1.35平方公里。

对此,薛东明解释,这是因为当日天气好转,潜水人员下水清理海底油泥次数增加到57次,清理过程中导致较多的油污从海底溢出。

据了解,这些油膜是“中国海监15”“中国海监18”船和“海监B-3807”飞机巡航监视发现的,油膜总体呈现银灰色和彩虹色、局部呈蓝/棕色。

19日,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表层海水石油类浓度也较前几日监测结果有所升高。C平台附近海底油污清理现场海水环境受到石油类污染,石油类浓度较前几日有所升高,不过当天未发现新油污登陆。

对此,康菲仍表示,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所有剩余油基泥浆的清理。

公益诉讼是否立案今出结果

发起者称不立案就上诉并向最高法院申诉

今天,由律师贾方义(笔名博浪沙)发起的,针对中海油、康菲的公益诉讼是否立案将有结果。昨天,贾方义的助手郭乘希表示,截至昨日,三地法院尚未答复是否立案,仅表示在讨论。山东烟台和北京的多人已联系贾方义要求加入这起公益诉讼。

根据国内规定,法院在接到诉状7个工作日内要给出是否立案的答复,8月9日,贾方义助手将诉状寄送海南省高院、青岛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根据快递回执,截至12日,三地法院均已收到诉状。照此推算,今日三地法院将最终决定是否立案。

该诉讼请求包括要求两被告立即成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等内容。鉴于之前曾有法院不立案,也不告知递交诉状方的情况,贾方义表示,已要求法院给出是否立案的书面决定,若不立案,会再上诉,并向最高法院申诉。

7部委组成溢油联合调查组

要求中海油督促康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昨天,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称,为彻底查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原因、影响和损失,国家海洋局联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其中渔民水产损失是否与渤海溢油有关由农业部鉴定。

8月19日下午,联合调查组在京召开会议,分别听取康菲中国和中海油总公司关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情况汇报。

联合调查组明确要求,康菲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并保证不再造成新的海洋环境损害,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要切实负起责任。

对于中海油,联合调查组认为,其对蓬莱19-3油田生产负有监管责任,同时又是康菲的合作者。联合调查组要求中海油督促康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快实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记者 张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