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解读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

2011年08月01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资源环境承载力 保护和恢复 生态环境监测 湖泊水质 生态环境安全 饮用水水源地 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建设 周生贤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包括西藏在内的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日前印发《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记者:请您谈谈编制这一规划的背景。

周生贤:《规划》涉及区域范围包括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6省(区)27个地区(市、州)179个县(市、区、行委)在内的青藏高原。这个区域地理位置特殊,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也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2001年以来,累计退牧还草约16万平方公里,退耕还林约4200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湖泊水质优良,大部分城镇大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但是,由于自然环境复杂脆弱,区域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青藏高原生态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都对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规划》。

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举措

记者:《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周生贤:《规划》是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是由国务院印发的首个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对于做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规划》定位于综合性、宏观性和战略性,其总体考虑是:围绕一个目标,遵循两大战略、把握四个重点。

一个目标,是以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作为青藏高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两大战略,是指生态优先和空间优化战略,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青藏高原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的前提,通过空间优化引导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四个重点,是指要重点解决的四个问题:一是要强化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二是要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要加强生态环境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创新机制、依靠科技,建立健全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四是要引导草地、矿产、水能和旅游等自然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记者:《规划》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周生贤:《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的综合性规划,规划期限分为三个阶段,近期2011—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近期的主要目标是着力解决重点地区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中期的主要目标是已有治理成果得到巩固,生态治理范围稳步扩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加大,使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境要求。远期目标是自然生态系统趋于良性循环,城乡环境清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提出环境功能分区和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划分了环境功能区。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特征、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将青藏高原划分为生态安全保育区、城镇环境安全维护区、农牧业环境安全保障区、资源区和预留区等其他地区,并制定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提出以三江源、祁连山等10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点,强化草地、湿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加强土地整治和地质灾害防治,提高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三是加强环境污染防治,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提出优先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治理,全力保障城乡饮水安全,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和城镇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安全处置,严格辐射安全和土壤环境管理,完善农牧民聚居区环境基础设施,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四是提高生态环境监管和科研能力。提出建设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法监督,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五是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引导自然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加快传统农牧业生态转型,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矿产资源和水能资源,促进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实施传统能源替代。《规划》还确定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三大领域的工程措施。

青藏高原6省(区)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

记者:落实目标和任务,有哪些保障措施?

周生贤:《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政策措施,保障资金投入,促进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为此,国务院要求,6省(区)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要将《规划》的目标、任务、重点工程等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落实工程措施和资金;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支持和监督;环境保护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评估机制,定期对《规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结果向国务院报告。

记者:《规划》实施后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周生贤:《规划》确定的主要措施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6省(区)人民政府开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依据。《规划》确定的环境功能分区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具体化,是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规划》实施后,将对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中华水塔”功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维护青藏高原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