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岭南铊污染工厂复产 停产9个月损失两个亿

2011年07月22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金岭南 停产 韶关冶炼厂 污染 精矿 铅锌 2010年 国资委 引发市场 停牌

7月19日,中金岭南股票在没有任何公告预告的情况下突然停牌,引发市场猜测。不过,该公司今日表示,去年在韶关发生问题的下属公司正式复产。而在停产期间,平均每月损失2400万元,上半年累计损失过亿元,如果从去年10月份停产算起,损失更是达到2.16亿元。

铊污染门吃掉两季利润

中金岭南今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广东省国资委关于同意韶关冶炼厂过渡性复产有关事项的批复。而在此期间,平均每个月少收2400万元,9个月累计损失吞掉两个季度的净利润。

2010年10月18日下午,韶关市北江中上游河段发现铊超标现象。经环保部门认定,此次铊超标是由于中金岭南下属韶关冶炼厂排污所致。根据省政府的要求,韶关冶炼厂已于2010年10月21日实施全面停产,这几乎意味着中金岭南铅锌冶炼的“停滞”。

今年7月20 日,该公司收到过渡性复产的批复。广东省国资委同意韶关冶炼厂过渡性复产,该公司还表示,将按照要求抓紧实施韶关冶炼厂的异地搬迁升级改造。

中金岭南称,韶关冶炼厂的停产将直接减少公司今年冶炼产品铅锌金属产量及相关营业收入。经初步估算,公司2011年上半年因韶关冶炼厂停产实际每月减少公司净利润约2400 万元,较此前2700万元相比,略有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上半年,中金岭南因韶关铊污染门事件的累计损失达到1.44亿元。如果从去年10月份停产算起,累计损失达2.16亿元,而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只有1.1亿元。

下半年可能提价弥补损失

面对韶关冶炼厂停产所带来的巨大损失,中金岭南表示,全力做好下年经营,降低损失。不过,广州某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过亿元的损失半年内难以挽回,在市场较好的情况下,该公司有可能提价以减少损失。

受益于铅锌精矿等主要产品价格的大幅攀升,中金岭南2010年实现营收96.52亿元,同比增长27.28%。不过,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突然下降到1.11亿元,同比减少了20.32%。虽然该公司目前仍然没有公布半年业绩预告,市场人士表示,鉴于韶关冶炼厂停产,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基本是板上钉钉。

(记者张忠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