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身陷污染疑云再次引发中外监管标准讨论

2011年07月15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雅戈尔 邻苯二甲酸酯 全氟辛酸 斯德哥尔摩公约 壬基酚 有毒有害物质 污水排放 水污染 PFOA 磺酸

一份报告披露了上市公司雅戈尔长期污染水源。中国环保部门14日回应称,对于报告中提及的壬基酚等三种化学物质,中国目前尚无相关检测要求,也未设立排放标准。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称,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

报告中涉及的两家中国供应商包括位于浙江宁波的上市公司雅戈尔,以及位于广东中山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

“对于绿色和平组织报告中提出的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等三种化学物质,国内目前确实没有相关检测要求,也没有设立排放标准。”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崔大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调查报告发布的当天,宁波雅戈尔纺织城发布了公开声明,认为“该份报告所涉内容与事实不符”。

雅戈尔纺织城在公开声明中称,雅戈尔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有环保局设置的自动监测装置,其污水排放的指标是由环保局实时监控,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雅戈尔纺织城还表示,已经对上游染化料供应商提出了有毒有害物质的禁用及一些相应的要求,参照了一些欧美相关标准,并在之前已经将水样特别送往国际权威环保监测机构瑞士SGS公司进行监测,“经监测也没有有毒有害物质存在”。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在14日的回应中称,中国法律对报告中提到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目前确实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壬基酚(NP)被列入了《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物质名录》,全氟辛烷磺酸(PFOS)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限制,中国也是签署国之一。

“雅戈尔曾把SGS的检测报告发给绿色和平,其中PFOA在废水中的浓度比绿色和平报告检测出的值还要高。同时,由于此类有毒有害物质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所以即使浓度很低,也会对人体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最近中科院新的研究刚刚证实,暴露于PFOA会增加人群癌症的发病率。我们对于雅戈尔认为他们的检测没有问题这一结论,提出质疑。”李一方说。

水污染疑云引发了居民对水源安全的担忧。崔大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雅戈尔纺织城的废水是排放到奉化江的,“奉化江并不是饮用水源地,也没有渔业养殖功能。江里的化学物质不会被带入人的口中”。

但公众的疑虑似乎并未消除。供职于宁波一家媒体的网民“黄小鞋”说:“环保监测究竟怎样在操作?只有监管部门清楚真相。是不是真有有害物质被排到水里,老百姓还是很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曝光的污染问题涉及的都是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水污染不仅仅关系到雅戈尔等几家企业,还可能是整个纺织行业乃至上下游相关行业都面临的问题。”杭州市民萧珊姗说。

就在一个多月前,绿色和平公布的一项儿童塑料玩具调查报告也曾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该报告称,在北京等四座城市购买的30份塑料玩具中70%检出邻苯二甲酸酯,这种环境激素类物质可能对儿童生殖系统等造成影响。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对儿童玩具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使用进行限制。

国家质检部门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虽然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有关国际标准未对邻苯二甲酸酯进行限制,但为确保婴幼儿的安全,中国正在制修订的其他有关婴幼儿的玩具标准,如《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婴幼儿泳池套装安全要求》等,也将对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进行规定。

“从乳品到儿童玩具,再到污水排放,接连几次的国内外标准之争都会引来公众广泛关注。尽管国内外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还存在差异,但长远来看接轨国际标准仍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食品安全、生态健康等直接牵涉到人身安全的领域,应加快监管标准接轨步伐。”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先海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