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钢厂保障房地块16万方重污染土壤去向成谜

2011年07月1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块 钢厂 环评单位 中毒 张工 解毒 泥头车 成谜 住房项目 绿化带

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有16万方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需要挖走(详见本报2011年7月8日A18),引起了读者的关注。按普通泥头车一回装20方算,需要运上8000次才能清干净中毒土壤,“如果挖得不干净,住在那里健康会不会受到影响?”有市民担忧。

记者日前走访现场发现,已经有挖掘机在保障房现场挖土,负责此项目的环评机构工程师证实,被挖的地块正是受污染的土壤,但是土壤被送到哪里,会不会被“解毒”,目前尚不清楚。

污染地块上将建两栋公租房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项目部办公大楼里展示着南方钢厂(一期)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具体规划图。根据规划图的展示,记者对照新旧规划图,并经环评单位证实,受污染地块位于一期的中心地带,地下将建停车库,地上则是两栋公共租赁房,而旧的规划则为廉租房。

记者日前赴现场采访发现,在靠近马路的原南方钢厂门口一带现在还是一片绿化带,该片区域距离项目工地约有30多米。在绿化带的尽头,原有的建筑已经拆除,地面上一片沙石瓦砾。一墙之隔,前面就是南方钢厂保障性住房项目一期施工工地。

中毒土壤正被挖出

一期项目还未正式建设,现场只有零星的几个工人在挖土。记者询问五个工人,都未能知道“中毒”土壤的具体方位。

但在工地现场,记者看到,中间地带的一片土地周围围起了钢管护栏,据目测已经挖了大概3米多深。工地边上的一位工人说:“这片围起来的土地将来是要建成地下车库的。”记者看到,一台电钻车正在处理土地里的大石块;挖土机正在将地里的泥土挖出来,装载到卡车里,然后运出去。

南方钢厂保障房项目业主单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委托的环评机构—广州怡地环保实业总公司负责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工程师张工证实,目前被挖的地块正是受污染的地块。

“毒土”去向不知所终

土被送到哪里?工地现场,物流公司的卡车司机和几位正在休息的工人回答说:“运到江高(镇)去。”但其它则不知道。

随后,记者按照工人的指示,来到项目办的住宅地,一栋白色的三层小房子,里面也是非常空旷,穿了两三个门,也没能找到人影。

据了解,按照程序,在广州市环保局给此项目环评批文前,其下属的技术中心还要组织专家组,对南方钢厂的环评报告进行审议,然而,就在审批部门尚未正式介入前,这些土壤就陆续被挖出来并送走,其去向不免令人担忧。

退二工业地污染问题需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需要修复方能开发的住宅地块,在广州甚至全国都极为少见。此前,广州仅有一个相似的案例——2008年,受到复合型污染的广氮地块开发前,环评意见要求将7万方土修复后方能动工,而作为业主方的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表示,修复费用由政府买单。

至今,广氮这一巨无霸地块中,已经有部分地块成功出让并开发,但受污染地块由于暂未出售,土壤修复问题也一度淡出公众视线之外。也可以说,广州至今尚未有一个公开的住宅区土壤修复样板工程可供借鉴。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外环以内的工业“退二”基本完成,目前范围正向北部扩大,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工业土地被转为住宅或者商业性质使用,更多的土壤污染问题需要有关部门重视。

环评工程师权威解读——

人体长期接触重金属会中毒

张工说,由于南方钢厂以前是生产合金产品,受污染的土壤中,主要的重金属元素有铜、锌、铬、铅、镍等。张工说,如果人体经常接触这些成分,可能会引起重金属中毒,不过常规来讲,对人体健康没什么影响。

“要经过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人体才有可能受到影响,监测的数据显示,南方钢厂受污染地块的重金属含量,并没有超过人体健康的标准,不过,为了最大限度、长远地保障人身安全,我们还是建议把受污染土壤全部挖走。”张工说。

泥头车运8000次才能运完

据了解,16万立方米的土壤量,甚至超过了当年的巨无霸广氮地块的7万方,按照普通泥头车一回能装20方算,需要运上8000次,用“愚公移山”形容也不为过。为何不就地修复,而全部运走呢?

对此,张工表示,目前来讲,国内并没有重金属方面比较成熟的修复技术,而且成本很高,“这不是常规水、气污染治理的几万,几十万的概念,而是动辄百万的概念,而且技术不是很好,国内有资质处理的机构也不多,国外的技术暂时比国内好一点,但是也好不了多少。因此,我们建议全部挖走。”(记者 孙婷婷 实习生 黄铭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