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埋与焚烧都不如先减少垃圾

2010年11月01日08: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垃圾产生量 填埋 1983年 垃圾发电厂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焚烧厂 垃圾焚烧发电厂 围城 反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垃圾已成为中国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正深陷垃圾围城困局。在窘境之下,人们对垃圾如何处置展开了激烈争论。过去两年,有 30多个城市发生居民反对修建垃圾焚烧厂的事件,政府、企业、专家纷纷卷入其中,“主烧”与“反烧”两派针锋相对。(10月31日新华社)

目前,我国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和焚烧,焚烧因存在产生剧毒物质二恶英污染的隐患而颇有争议,填埋则产生占地、臭味、有害物质渗漏污染等问题,还由于垃圾填满因场地不足等问题而造成垃圾围城现象。

据统计,我国 600多座主要城市每年产生垃圾 1.6亿吨,人均垃圾年产量 440公斤,且以每年超过 10%的速度增长,其中能够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占 66%,近1/3垃圾只能进行简单填埋,这些城市已堆放或填埋各类垃圾 80亿吨,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5亿平方米。

先看首都北京的情况,早在1983年,北京的垃圾带就出现在三环与四环路之间,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就有 4700多座,如今情况更糟,每天垃圾产生量 1.84万吨,占地几千乃至上万平方米的垃圾堆达400多处。再看省会城市以济南市为例,现在垃圾一厂的处理能力已饱和,垃圾二厂正在建设中,二厂建成后,也要尽快投入三厂的建设,否则就无法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

其实,对待垃圾处理,国际社会的共识是减量化、再回收、再利用,这也是循环经济的原则。减量化,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消费得少,垃圾自然就少。尽管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垃圾在不断增加,但垃圾减量这并非无法做到,比如生活垃圾中的主要成分滥菜滥叶,有专家指出如果在生产环节就推行净菜行动,不仅可以减少城市垃圾,而且可节约运输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垃圾减量应强力推行垃圾分类政策,这也是被世界各国公认的最科学最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在许多国家,回收产业正在全国产业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美国 3个城市巴尔的摩、华盛顿和里奇蒙为例,过去回收垃圾每处理1吨需要花40美元,分类处理以后,这些回收的垃圾在1995年就创造了5100个就业机会。其垃圾回收不仅节约了处理垃圾的费用,而且创造了5亿美元的财富。

因此说,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城市管理思路和方式需要有根本转变,至少应给垃圾分类处理创造必要的条件,比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箱,再就是以宣传教育和激励机制来引导,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养成良好习惯,以达到垃圾减量的目的,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