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城”让世界恐慌

2010年10月27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垃圾填埋场 垃圾处理场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世界电影 垃圾场 影评人 垃圾围城 服役期 垃圾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驻美国、日本、法国、菲律宾特约记者 樊夏 林浩 陈静 王传军 本报记者 李凯

世界上有一样东西会只增不减,那就是令人窒息的垃圾。当愈演愈烈的“垃圾危机”再次让意大利蒙羞时,法国也因为环卫工人参加罢工而出现了“垃圾围城”的尴尬。这两年,世界电影里不断出现垃圾最终演变成异形生物的可怕预想。而在现实中,一场暴雨导致的垃圾山倒塌就活埋了菲律宾数百人,而印度的圣河早已沦为“垃圾河”,即使在美欧的大城市,也绝不少见居民区与垃圾场为邻的景象。垃圾处理场该不该建、要建在哪儿等问题,在各国被争来争去,推来推去。散发着恶臭的垃圾仿佛在全世界“攻城略地”,人类消费日盛,垃圾却无处可埋,人类真的走到了该加倍偿还其“原罪”的时候了吗?

欧美都出现“垃圾围城”

意大利的“垃圾危机”正在蔓延,但被“垃圾围城”的并不只有它一家。从9月开始,反退休改革的罢工在法国接二连三,起初人们觉得对生活影响还不大。但当马赛的清洁工半个月前开始罢工后,这个法国第一大港口城市的垃圾就以几何速度堆积。据《费加罗报》报道,腐烂的垃圾和散发的臭味侵蚀着居民的生活,引发了十几起火灾,并败坏了法国的国家形象。

美国给人印象是处理垃圾问题不错的一个国家,但背后也有不少苦衷。在纽约,坐落在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右手高擎着长达12米的火炬。但这个大火炬曾被纽约斯塔腾岛上的另一个人为建筑比了下去。那里有一家名为“Fresh Kills”、占地890公顷的垃圾填埋场,曾每天接受20个驳车、每车650吨垃圾的倾倒量,垃圾堆最高时高出自由女神火炬25米。这家垃圾填埋场从1948年就开始启用,此后一直超负荷承担来自纽约的城市垃圾。按计划,它本来只有20年的“服役期”,结果直到2001年3月22日,才迫于地方居民的反对被关闭。不幸的是,6个月之后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又使它成了世贸中心残骸的堆放分理处。2008年10月,斯塔腾岛开始修建“Fresh Kills”公园,准备把昔日的垃圾填埋场打造成“21世纪大型垃圾场改造的典范”。开始施工后,不少纽约市民被请来参观,有人又开始发愁:这么大的垃圾场关了以后,纽约市每天新增的近5万吨垃圾丢到了哪里?答案是美国的其他州市。在邻近纽约的宾夕法尼亚州,不少民众开始抱怨自己家后院多了恶臭扑鼻的垃圾。宾州的垃圾场每天要收容来自28个地区的垃圾,其总量已是本州垃圾量的3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