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风险图”或催变中国西部未来城镇版图

2010年09月17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风险区划 风险图 城镇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 自然灾害 城镇建设 丝绸之路 汶川 地质灾害 舟曲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北川县城,玉树结古镇,舟曲县城。

三年间,三次特大自然灾害将中国西部三个鲜为人知的城镇印上世界大事地图,成千上万的人员伤亡也撼动了“地广人稀大西部”的传统观念,引发中国决策者对西部新一轮城镇发展的再思考。

今年8月以来,中国各地陆续启动多个自然灾害风险调查。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正如人口和经济普查,中国推进自然灾害普查亦是查清基本国情以规划未来的重要依据。

邹铭指出,在综合地质、洪涝、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因素的基础上,中国应该就风险区划和评估绘制“风险图”。

虽然“风险图”涉及多少地区和城镇还不明确,但防灾和城建专家指出,“风险图”的绘制必然牵动危房改造、城镇项目重建乃至生态移民,这一系列动作都将潜移默化地改变中国西部城镇的规模、位置和布局。

有观点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城市化。在中央政府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下,城镇化的重要推动力将来自广阔的西部。

大灾频发下,中国西部未来城镇版图如何演变,尚需决策者的睿智破题。

本月初,四川省下发紧急通知称,将对纳入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整体规划、且受今年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影响的汶川地震恢复重建项目进行再评估,确保项目选址避让地震断裂带、行洪通道以及地质灾害易发生区。

在今夏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的甘肃舟曲,虽然重建选址方案未定,但设计者称,未来的县城模样必有大变。

舟曲地处甘肃南部山区,峰陡谷深,历来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域。经国土资源部门排查,舟曲县城及周边现在共有重点地质灾害隐患18处,对两万多人构成威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说,灾区重建必须掌握灾后变化的地质环境条件,考虑今后可能发生的气象、地质极端灾害,认真作好规划后再实施。

中国自2000年起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西部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但在城市和人口膨胀的同时,灾害隐患也日益暴露。由于灾害“风险图”的缺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住在自然灾害高风险区。

“这就好比火车急速开来,人不避开而是偏偏要站在铁轨上和火车撞,伤亡怎能不严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国际滑坡协会副会长殷跃平说。

他说,长江上游支流山区有大量近年来急速发展的城镇占据行洪区,建筑物的规划和建造也未充分考虑防灾减灾的需要。

中国今年7月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今后10年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要上一个大台阶,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并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专家指出,中国西部在谋划大发展的新十年,城镇建设和改造必须深植防灾减灾理念,以避免自然灾害带来的重大损失。

“丝绸之路”重镇、千年古城喀什已迈出“未雨绸缪”的第一步。

喀什位于帕米尔高原东缘的地震多发带,但老城区大多是不具备抗震能力的危旧房。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老城区人口密度最高已达到4.9万人/平方公里。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年后,喀什即启动老城改造项目,一年间完成投资7亿多元,拆除危旧房4800多户近40万平方米,改造及新建8600多户60多万平方米。

地质专家警示,中国西部还有大量城镇存在各类灾害隐患,随着“风险图”绘制工作的展开,隐患的程度和受威胁人口的数目也会日渐明朗。

灾害“风险图”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有先例,是政府决策部门、相关研究机构以及社会大众了解所在区域自然灾害风险的重要依据,而对于面积占全国比重超七成的中国西部地区,这样的“风险图”尤为必要。(朱国亮 李晓玲 连振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