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2010年09月15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著名经济学家 绿色 能效 环境成本 新能源 化石燃料 碳排放 风能 燃煤电厂 能源消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著名经济学家 成思危

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虽短期可能造成亏损,长期则会取得效益

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首先是要提高化石燃料的能效;第二要推动新能源的发展;第三推动低碳金融,包括碳交易和碳税。

化石燃料目前大概占中国能源消耗的91%,在2020年的时候将会减少到85%,但是在我国的能源消耗当中,仍然占据很大的比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提高化石燃料的能效。我现在在华东理工大学领导一个过程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从事炼油及石油化工过程优化、煤气化及煤化工系统的研究。

我领导的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计算了我国2005年的环境成本,发现由于低能效、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系统的破坏,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很高。这就意味着会将环境的债务留给我们子孙后代,这就说明非常有必要来发展新能源。最近我们完成的一个研究项目是计算燃煤电厂的环境成本,并与风能发电厂比较。

碳税,就是对燃煤电厂的碳排放要征税,以此补贴太阳能和其他如风能的发展。我们正在酝酿与天津市合作成立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以推动中国的碳排放交易。

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否造成经济损失?我认为,虽短期可能造成亏损,长期则会取得效益。

在过去的30年当中,我国平均增长率超过9%,今后应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单纯的追寻高增长率,转变成更加持续均衡的发展模式。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我们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入新能源发展以及环保当中去,投入到科学发展的教育中去。经济只能保证今天,科技可以保证明天,但只有教育才能保证后天。

(本报记者 陈 杰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