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疾控中心:部分淡水鱼染肝吸虫 食用应慎重

2010年09月01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肝吸虫 疾控中心 淡水鱼 阳性率 食用囊蚴 福寿鱼 感染 胆管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生鱼片含有多种寄生虫,食用应该慎重。

  广东省为肝吸虫病的高发地区,而珠江三角洲感染最严重。昨日,深圳疾控中心表示,深圳淡水鱼部分感染了肝吸虫,其中,鲩鱼、鲫鱼、福寿鱼、生鱼依然是肝吸虫污染较多的鱼类。

  肝吸虫污染多的四大鱼类

  肝吸虫病是人兽共患的重要寄生虫病,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人类因吃进生的或半生熟的含活囊蚴淡水鱼、淡水虾肉而感染。常见临床症状为上腹隐痛、疲乏、精神不振,可并发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少数患者可发生肝硬化。

  广东省为肝吸虫病的高发地区,目前全省有63县市流行,流行区人口3000多万,人群平均感染率为16%,估计感染人数超过500万。珠江三角洲感染严重,感染率从12%到79%不等,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干部高于群众。

  据了解,市疾控中心于2007年开始对全市的农贸市场、超市、餐厅、酒楼等场所的淡水水产品进行肝吸虫囊蚴的检测,根据2007年~2009年深圳市水产品肝吸虫囊蚴检测结果显示,鲩鱼、鲫鱼、福寿鱼、生鱼依然是肝吸虫污染较多的鱼类。其中鲩鱼2007年抽检13份,阳性率高达30.77%,2009年抽检14份,阳性率为14.29%。而福寿鱼2008年抽检14份,阳性率为28.57%,2009年抽检13份,阳性率高达38.46%。另外2009年鲫鱼抽检15份,阳性率为6.67%;生鱼抽检9份,阳性率为22.22%。

  专家提醒:应不喝生水不吃生蔬菜

  在深圳疾控中心与宝安疾控中心于2008年进行的户籍人口抽检中发现了肝吸虫囊蚴阳性的感染者。根据这项调查,对宝安区户籍人口抽检的856人中,肝吸虫检测结果阳性32人,阳性率为3.74%。感染者以31~50岁年龄段较多。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本次调查对象导致感染肝吸虫的主要危险因素为:生吃或半生吃淡水鱼虾等;盛过生鱼虾的器皿不洗干净直接盛熟食;切过生鱼虾的刀及砧板不洗就切熟食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