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首页>>社会发展>>环保>>动态
国家已累计安排资金412亿用于京津风沙源治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工程建设 风沙源治理 京津风沙源治理 土壤风蚀 国家发展改革 枯枝落叶层 土壤侵蚀强度 治理模式 国家林业局 国家发改委 植被盖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9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日前在山西省朔州市主持召开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十一次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会议指出,截止到目前,国家已累计安排资金412亿元。

为认真总结十年来特别是第十次省部联席会议以来工程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查找不足,明确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工程建设目标,8月6-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在山西省朔州市主持召开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十一次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农业部、水利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山阴县、怀仁县、朔城区的五个项目点,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议指出,工程实施以来,在五省(区、市)各级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在省部联席会的有效指导下,各级地方政府和干部群众积极拥护,艰苦奋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国家已累计安排资金412亿元,其中,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76亿元,财政补助资金236亿元,工程建设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及营造林9002万亩,草地治理13012万亩,暖棚973万平方米,饲料机械11.4万套,小流域综合治理11823平方公里,节水灌溉和水源工程共16.5万处,生态移民176660人。工程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一是植被盖度和生物多样性显著改善。工程实施以来,植被盖度总体呈上升态势,森林覆盖率达到15%,比第六次资源清查增加了4个百分点;工程区植被逐渐转变为乔、灌、草或灌、草结合的复合植被系统。二是土壤侵蚀强度明显下降,风沙天气明显减少。植物在生产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发达根系,减轻了土壤风蚀,植被恢复过程中的枯枝落叶层和根系,减缓了土壤水蚀。工程区地表释尘总量从2001年的3124万吨减少到2009年的1772万吨,减幅为43.3%。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总体上呈下降趋势,2010年共遭受3次浮尘天气影响,少于近10年同期均值4.9次,2007年以后没有出现过扬沙天气。三是工程区经济社会保持高速增长。据监测显示,工程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为1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四是农民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十年来,工程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178元增加到5788元,年均增长11.5%,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是工程区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在转型,干部生态意识明显增强。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来源: 中新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图表:2006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图表:2006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情况(续)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修复”内蒙古大草原2000多万亩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