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首页>>环保动态
世博南京论坛传来时代足音 低碳之路 需政府先行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低碳 南京论坛 碳之路 绿色  社会成本 黑色 足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绿色城市有赖于公众参与

在3日下午,世博“公众参与与绿色城市建设”分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说,人口朝城市集聚,超大型城市形成,随之而来的就是环境保护问题,人们不光要进城市,还希望绿色回到城市。“政策要和人可见、可闻、可感知的问题相结合,否则得不到民众支持,光靠发号施令很难推进。”

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则较为详尽地解析了台北县的“绿色途径”:

以前,台北县也曾因为环境污染造成鱼、鸟死亡,河道干涸、发臭。改变就从公众参与,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如交通方面,台北县390万人口,310万辆车,用电动车取代汽柴油车,自行车免费提供,人行道加宽,机动车道限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多管齐下的治理效果是,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比开着私家车更方便,人们自然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目前燃油车辆数降低50%,公共交通客流量提升了40%。

以前的违规垃圾站、非法工厂,全部剔除,让其变身公园或建人工湿地、人造湿地,统一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增长20%,处理费用只占化工厂单独处理费的10%,处理后的水用到市政中,原来城市四大黑水河变成了湿地。注重对民间低碳生活方式的扶持,流行的“拼车”通过政府推广放大效应,联合几个城市共推“拼车”项目。都是现成的办法,统统用上后效果大不一样。

低碳之路需要政府部门先行一步

分论坛上,墨西哥国家环境部城市交通与旅游业环境促进司司长塞萨尔·拉斐尔·查韦斯介绍道,墨西哥城跟很多大城市一样住房问题严峻,房价居高不下。尽管这样,我们的计划是在解决住房问题时要结合低碳来做,不能等以后再来改造,那样浪费更大。查韦斯说,墨西哥正在推进一项国家计划——绿色房屋计划,核心是让低收入人群也能住上低碳屋。“为此政府专门为低收入人群建造了一些低碳小区,这些小区从建筑到基础设施等都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低收入家庭可以通过‘绿色按揭’项目购买,政府给他们补贴。”

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议员郭耀文也持相同理念。“悉尼在把中央商务区改成低碳商务区的过程中曾受到业主的抵制,因为,把现有楼宇改造成绿色建筑耗资巨大。这就需要政府公共部门先行一步,其他的部门一定会跟进。”

“十二五”将成为绿色现代化起点

在7月3日世博南京论坛“产业发展与绿色创新:生产和能源”分会场上,中国绿色发展与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专家委员会主要成员、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畅谈了下一个“五年规划”的战略安排。

胡鞍钢认为,经济社会发展要尽可能使全社会福利最大化、发展成本最小化,简言之,“净福利=名义福利-发展成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社会成本”。因而在“十二五”规划中,对约束型经济指标的考核,经济类发展指标权重从60.7%降至22.7%,社会发展指标从39.3%提至77.3%。“十二五”规划将具体拟出24个绿色发展考核指标,除了单位能耗下降20%,碳排放也要下降20%,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上升。胡鞍钢认为,西方自1750年到20世纪走过了一条“黑色”发展道路,我们不能再走这条“老路”,必须“先行一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实现绿色发展,使“十二五”成为绿色现代化的重要起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我国能源结构须做重大调整 转向高效绿色低碳
低碳不能承受之重:走出"为低而低"的片面和虚妄
中国要做中国低碳产业发展和企业投融资的风向标
认监委:围绕国家大局推进节能环保低碳产品认证
第一个中国低碳指数发布 将以人民币计价
江苏首家低碳经济区计划2012年实现产值500亿
湖北黄石发展低碳经济应对资源枯竭挑战
全球首个中国低碳指数出炉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