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首页>>环保动态
江苏新沂大量儿童血铅超标 离蓄电池厂最近150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村民 超标事件 铅锑合金 铅钙合金 血铅检测 儿童铅中毒 新沂 蓄电池厂 再生循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岁的王淑晨流着眼泪手举检测报告

“刺鼻的铅粉气味非常难闻,平时门窗都不敢开!现在又查出大量儿童血铅超标的事情,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这样的污染企业我们不要!这样的污染企业就算能给地方上缴税收,解决村民的就业,我们也和刚开始的时候一样,坚决反对!”昨天,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高二村村民王印前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皱起了眉头。

据王印前反映,今年6月份以来,高二村王庄组大量儿童被查出血铅超标。村民们怀疑,距离他们居住地不远处的新沂市耐尔蓄电池有限公司就是儿童血铅超标的“罪魁祸首”。新沂市高流镇党委书记周浩告诉快报记者,截至目前,高二村共筛查儿童61例,其中血铅超标的儿童有4例。疑为“惹祸”的企业目前已经被勒令停产。

离蓄电池公司仅150米

一家有两个血铅超标儿童

“血铅超标”事件如同一场可怕的瘟疫,在这个偏僻的村庄蔓延。”自从今年6月份意外得知儿童血铅超标的事实之后,恐慌的情绪让新沂市高流镇高二村的村民的心情,沉重得如同家园附近那家企业车间内的铅块一样。

如果不是与高二村的相关村民一再联系,找到这个偏僻的村庄,其实并不容易。高二村掩映在一片树木之中,村子不大,村民们居住得比较集中。村里的林荫小道和房前屋后,看不到孩子们的身影,连大人的踪迹,也绝少看到。

血铅超标一事显然已经成了当地村民最关心的大事。关于这样一个话题,几乎每个村民都有话要说。

村民陈琳家距离新沂市耐尔蓄电池有限公司最近,大概只有150米左右。她的两个孩子被查出血铅存在超标。怀里抱着1岁的孩子,陈琳一脸焦虑。自从今年6月16日自己的两个孩子被医院确诊为血铅超标后,陈琳的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带孩子到村里转悠。同时紧闭大门,不让家里另外一个6岁的孩子去外面玩耍!”

襁褓中1岁的婴儿不断地在啼哭。“孩子平时老是这样,还呕吐、厌食,6岁的那个孩子也有同样的症状。”尽管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位30岁的年轻妈妈却显得茫然甚至不知所措。“刚开始,我还以为小孩子啼哭,不吃东西,都是正常的呢!”陈琳冲了一杯奶粉,想哄那个6岁的孩子喝下去,但孩子却没有多少兴趣,好长时间才喝了一点点。

陈琳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有一家企业来高流镇推销药品,并提供免费检测,说能检测很多项目。村民们买了药品后带孩子过去检测,结果发现不少孩子血铅超标。在记者调查期间,这个细节被多位村民提及。“血铅指标高!”陈琳和其他的年轻妈妈一样,这时才知道,孩子们出现的啼哭、厌食、呕吐等症状,其实并不正常。

村民们得知,铅在医学上被称为神经毒,一旦和神经细胞相结合,就很难分离,会影响神经细胞的代谢和大脑思维。儿童铅中毒最主要的危害就是会影响孩子的认知和发育,而且铅中毒引起的智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经过治疗后,血铅下降,但智力损害很难有明显恢复。除了使神经系统受损外,严重者可出现铅中毒脑病,甚至死亡。

“当时很紧张,一下慌了神!”陈琳说,当时听到别人说,血铅指标过高的话,会导致儿童的免疫力、智商水平下降,甚至还会导致孩子的体格生长迟缓。在多次打听后,今年6月中旬,陈琳的两个孩子被送到了上海交大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测。6月16日,这家医疗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1岁的孩子血铅指标为149ug/l;6岁的孩子血铅指标为160ug/l。

真相被揭开之后,郁结在高二村村民心头的恐慌情绪,迅速扩散开来。

来源: 新民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济源三企业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湖南郴州血铅超标事件3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湖南嘉禾县致数百儿童血铅超标企业已关闭[组图]
湖南郴州医生称万余儿童血铅超标 疑现行标准低
河南济源免费救治血铅超标儿童 32家污染企业停产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