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中央11部门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名单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商务部:将对网络销售个人实施工商登记 促网购健康发展/全文 -重拳反腐: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全文 严打趁洪涝灾害作案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首页>>污染控制
贵州重大矽肺病事故追踪:污染企业还有很多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调水工程科学发展观  污染企业工业硅 高污染 施秉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贵州省施秉县恒盛有限公司195名工人不久前被确诊为矽肺病,这一数字创下了企业一次性检出矽肺病人数全省之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高污染企业竟是当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

高污染企业竟成“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

施秉县是贵州省黔东南州一个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县。然而,这个县的工业企业相对较少。

据了解,恒盛公司始建于1999年,是当地政府通过隆重的招商仪式从湖南省请来的企业。公司最初成立时只有两台冶炼炉,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全方位扶持下,到2004年,冶炼炉已达34台,年设计生产能力达12万吨。

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恒盛公司是以生产工业硅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这一生产规模在亚洲单个生产企业中产能最大,公司的理想是把施秉建成“亚洲硅城”。

据了解,1999年至2004年,恒盛公司就为当地实现利税1.4亿多元。因此,恒盛公司不仅多年被贵州省授予“先进企业”称号,还被省国税局、省工商局评为“诚信纳税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去年10月,在施秉县“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企业还成了当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好典型。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个好典型实际是个不仅以牺牲职工生命健康,也以牺牲当地资源、环境为代价畸形发展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企业每生产一吨工业硅,平均耗电1.3万度,电费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通常都在50%以上。

不仅能耗高,污染严重也是恒盛公司一大特色。来自贵州余庆县的工人何国爱说,公司只要正常生产,厂区里就是灰尘弥漫,冶炼炉台上的积灰,“一星期就能没翻脚背”。

与公司仅一墙之隔的施秉县南门村小河二组村民罗显群说,恒盛公司只要正常生产,村民们就基本看不清天上有没有太阳,厂里飘来的粉尘,有时简直像下雪一样。

黑幕曝光:工人矽肺病检出率高达14.58%

按照有关规定,恒盛公司这样的粉尘高污染企业,从建厂之初就该采取综合防尘措施和无尘或低尘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作业场所粉尘浓度不得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公司在可行性论证阶段,要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未提交预评价报告或者预评价报告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的,有关部门不得批准该建设项目建设。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是当地政府招商请来的重点企业,这些法律法规到了恒盛公司这里,都没有得到执行。在某些领导的庇护下,恒盛公司职业卫生的安全监管完全被丢在一边。

由于长期在粉尘环境中作业,公司的工人早在2006年就出现头晕、气闷、乏力等症状,但公司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

2008年至2009年间,这个公司给部分职工开具了31份职业危害接触史证明,经贵州省疾控中心进一步诊断,这些工人中姜仁生、刘克喜等5名工人被确诊为矽肺病,另有部分职工被要求进行半年或一年医学观察。诊断结果出来后,恒盛公司仍未给予重视。

今年3月,一些网友将恒盛公司可能上千工人患职业病这一情况在网上发布,引起了中央领导重视。今年4月,在上级部门的督促下,恒盛公司对公司目前在岗在册和部分已离厂的工人总共1337人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最终确认其中195人为矽肺病人,工人矽肺病检出率竟高达14.58%。这些工人中,还有261人X光胸片有不能确定的尘肺影像学改变,需半年后进行复查。

责任追究:至今遥遥无期

据了解,2005年前后,恒盛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5套粉尘回收设备,并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但是回收粉尘“不经济”等因素,导致这些设备基本上是个摆设。

公司的快速发展,显然得到了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如建厂所需办理的手续,有关部门“特事特办”,只用8天时间就办妥了。公司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县财政拨出5万元专款进行扶持。重大事故发生以前,当地安监、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曾下达过整改通知书,但由于某些领导的保护,“有关整改措施落实得都很差”。

直到重大事故发生,当地领导仍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矽肺病患者的治疗、赔偿等问题尚未解决、此次事故调查结论尚未向社会公布的情况下,当地政府竟然又在进行协调,试图让这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这起重大事故中,企业、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如何追究?由谁来追究?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采访时,当地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皆拒绝采访,因而答案不得而知。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类似恒盛公司这样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黔东南州还有多家。 (来源:检察日报)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污染企业成"好典型" 施秉县重大矽肺病事故追踪
云南水富68农民工患矽肺病续:将获赔3至9万(图)
曾被判赔千万 国内最大矽肺病案责任人获刑3年
图片新闻:
比利亚致命一击科斯塔染红 西班牙1-0葡萄牙进8强
深圳华侨城安全事故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公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