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我国破获"东伊运"重大恐怖组织案件 外媒猜测宣布时机 实录 -各地高考状元成热炒对象 北大将全国范围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温家宝江西查看灾情 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首页>>环保动态
河北秦皇岛一村庄上千人染怪病 疑因地下水污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地下水污染 怪病 河滩村  发病 色变 症状 诊断 疾控中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众乡邻谈夹河滩村“色变”

卢龙县红十字会夹河滩村卫生站是夹河滩村民经常拿药的地方,该站的负责人徐治国称,从去年开始,来他卫生站治疗这种病的村民逐渐增多,多得已经记不住,“最近好点,一天也得有几例。”

徐治国称,对于村民们得的是什么病,他也无法判断,按照经验给村民开了组织胺类、脱敏类等药品后感觉管用,他便照此给所有来就治的村民们治疗。徐治国称,经常犯此病的村民隔段时间都会拿几盒药。

据夹河滩村主任刘海飞称,该村有常住人口近2500人,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村民都感染这样的病症,不分男女、不分年龄,但多集中于儿童。记者了解到,夹河滩村小学有二百多名学生,每天都有几十名孩子得这样的病。

在夹河滩村小学一个班级,记者看到,全班不少孩子都有这样的症状,不时有孩子抓挠自己的身体。

一名小学生称,时常是他身上的红疙瘩正在逐渐好,他身边的同学又开始发病。

刘海飞称,因为这个病,该村远近闻名,大家几乎谈夹河滩村“色变”。夹河滩村民称,他们在外面读书、打工的亲人都不愿意回村,连亲戚朋友来家里还没住两天也会得这个病。“亲戚朋友都不敢光顾了。”孟庆彬无奈地说。

卫生部门解释村民不服

记者了解到,前几天,当地的卫生部门到夹河滩进行了检查、诊断。昨日,记者从卢龙县疾控中心的调查报告上看到,几天前该疾控中心走访了夹河滩村96户居民393口人,从今年4月20日到6月23日,一共有123人发病。临床表现为,所有病历均表现散发性充血性斑丘疹,多数病人皮肤瘙痒,影响夜间睡眠。皮疹无水泡,病人无发热、咳嗽等其他症状。

该报告称,由卢龙县医院等单位组成专家组进行了检查及诊断,专家组一致诊断为:斑丘疹样荨麻疹。发病原因则称与蚊虫叮咬及空气潮湿有关。

参与诊断的卢龙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雷达称,该病是季节病,一般是潮湿、蚊虫叮咬与该病有直接关系,偶尔有接触饮食引起的过敏反应。他称,这个病不具有传染性,“对于我们皮肤科来说是个常见病,在冬天你不可能找到这个病。”

对于卢龙县疾控中心的调查报告及专家的说法,夹河滩村村民表示了质疑。65岁的村民杨春华称,该村在去年之前极少听到有人得过这种病。村民陶仁称,他的孙子在冬天也发这个病。随后,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村民,他们称一年四季都发病,只是冬天症状轻微。

村民怀疑地下水遭污染

对于该病的发病原因,夹河滩村村民称,他们认为是地下水受到了污染。据刘海飞称,全村的饮水还是饮用地下水,该村三面环水。前年有关部门在该村北开始铺设天然气管道,去年开春铺设完毕。地下管道埋藏的深度正好与该村地下水位置相同。他称,村民们都猜测可能管道上涂抹的保护物质污染了地下水源,导致了该村大面积发病。

“因为从铺设完管道后,我们村开始大面积发病。”孟庆彬说。而李桂淑也称,女儿在亲戚家住段时间后便症状全无,一回来就有。

目前,卢龙县疾控中心已对该村饮用水进行了采样,正在按生活饮用水标准进行检验中。(河北青年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法制办拟出台条例治理太湖水污染防治四大问题
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 七大水系水质状况
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成八成
未来水下探测器:可检测水污染 爱尔兰不再保护实验室的人类胚胎
“水伤害”猛于水污染 更是一种“自残”
五大未来水下探测器:荧光蝌蚪可检测水污染(图)
近千亿元投资为何治不好“三河三湖”水污染?
审计署:"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挪用虚报多领5.15亿
北京积极防治水污染 实现污水防治向资源化转变
中国陷水污染危机 黑色水图触及七大水系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