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坚定步伐 全力冲刺

2010年06月04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减排 环境违法 环境状况 环境事件 酸雨分布 污染源监控 2009年 环境综合整治 地表水污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环境保护依然“道远路长”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在公报中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数据:2009年,环境保护部共接报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171起,比上年增加26.7%。其中水污染事件80起,大气污染事件61起,固体废物污染事件3起,土壤污染事件16起。

频频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表明,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很多问题,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我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太湖、滇池水质总体为劣Ⅴ类,与上年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但部分城市污染仍较重;全国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但酸雨污染仍较重。200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达标比例仅为79.6%。

农村环境问题仍较突出,突出表现为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基础薄弱,面源污染日益加重,农村工矿污染凸显,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有加速趋势,农村生态退化尚未有效遏制……

除此以外,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十一五”减排目标到底能否顺利完成。张力军认为,今年以来,由于我国资源性工业产品产量过快增长、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一些减排工程进展缓慢和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出现松懈情绪,都给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困难。

“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从环保部调度各省的情况看,二氧化硫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局面,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这给我们的减排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减排形势不容乐观。”张力军说。

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减排决胜战,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仍然需要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

从更长远来说,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但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征途上,有了全社会的重视和努力,随着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施行,碧水蓝天、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不会遥远。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