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世博题材金渐热 先看证书再比价格 8300万澳元打造澳国家馆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首页>>环保动态
专家称今年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露天矿 黄色预警 原子发射光谱 开发矿山 张国顺 污染源 煤尘污染 沙尘暴灾害 露天煤矿 准格尔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沙尘暴当中的灰尘

庄国顺:留在了上面。

庄国顺拿出了3月20日沙尘暴经过上海时他们检测到的滤纸。

庄国顺:这张滤膜就是那天大沙尘暴来临的时候,我们采的样品,只有三个小时这是样品,平时就是这个样子,那天浓度很高,所以你看颜色就很深。

那么,那天的沙尘暴,到底在这张看似神秘的纸上留下了什么?庄国顺又会在这张纸上有怎样的发现呢?

庄国顺:这是一台原子发射光谱,(样品处理后)能分析到非常低的浓度的一些元素,3月20日从样品的分析我们发现很重大的问题。

经过分析和比较,庄国顺发现样品中所含的砷、硒、锑三种元素的浓度非常高。据此他大胆的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庄国顺:这三种元素只能从煤里面来,说明沙尘暴带来了大量的煤矿里面的煤灰,带来的一些元素,很重要证明了沙尘暴能够把我们中国广大地区煤矿里面扬起的沙尘带到各地去。

庄国顺目前正带领着一个课题组从事国内大气环境的相关课题研究,为此,他在全国设立了12个观察点,全天不间断地进行采样观察。从沙尘暴行进的方向以及我国煤矿的分布,让他推断出了这些不速之客的来历。

庄国顺:这次沙尘暴发源于,蒙古国的西南部经过我国北京,到长江三角洲的上海,到了福建的泉州,我们可以看到,到上海之前沙尘暴经过了我国煤矿的大部分产区,比如说这边的内蒙古,这边的陕西山西河北这些地区都是,我国煤矿主要产区因此它在沿途过程当中所有的煤灰它都能够带上来。

正因为沙尘暴所夹带的矿石类污染物含量较高,因此此次沙尘暴的垂直高度较低,对环境和人的影响也较大。

庄国顺:我们做了好多年研究,沙尘暴传输(高度)都是在3公里到5公里之间,这是3公里这一次非常明显,20日到21日之间这一块是沙尘,它都在一公里以下所以这就形成了我们这一次所得到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沙尘运动轨迹比平时要低很多,它都是在一公里以下。

对这些细微的沙尘,我们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呼吸困难,一出门身上车上到处都蒙上一层土,实在难受。沙尘里还携带了大量煤灰和这么多对人体有害的矿物质。而且据专家的监测,沙尘暴当中的这些矿物质是逐年增加的趋势,它们从哪里来的呢?记者决定到位于沙尘暴上游的内蒙古去一探究竟。

过度露天开采对环境的破坏,造成居民生活的严重影响

这里是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三宝窑子村,沙尘暴对于村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村民们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即使不刮沙尘暴,他们村庄也是常常被灰尘包围。

村民:你看这窗台上,全是这样的灰,你晾出处咱们的白衣服,白天晾出去,到晚上都是黑的。

记者:那放哪儿晾呢?

村民:就家里头,洗衣机烘干,放家里面晾嘛。

村民带记者来到了一间仅仅几个月没人居住的房间。

村民:这地下是铺的地板钻,你看这土有多厚。

不仅如此,就连外面的野草也被染成了黑色。

记者:这也是被污染了是吧。

村民:对,颜色变了,变成黑的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本来这里就是旱区,土地贫瘠。最近这几年,村子里几乎一年四季都是尘土飞扬,严重的时候,庄稼都没法种。

村民:夏天这个庄稼种起来以后,天又干旱又没雨,风沙一刮,刮在这个叶子上,太阳再以暴晒,它全死了,活不了。

村民们说,因为这里的环境实在太恶劣,很多的村民都搬到了别的地方居住。

村民:这个地方多少有办法的,都到外边打工去了,也有到城里面薛家湾(市区)住的。

记者:像这样搬走的有多少?

村民:现在年轻点的都走,年老的走不了的到别处都生活不了,都在这里住着。

我们这样的走不了,在污染也到不了别处。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三宝窑子村常年遭受尘土的侵袭呢?

村民:附近这些煤矿、煤厂也挺多,刮风的时候,黑颜色的东西就过来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附近的几座大型露天煤矿。而最近的一个露天煤矿距离他们村庄不到两公里。记者决定去距离村庄最近的那家煤矿去看一看。一路上我们看到,路上行驶的都是重型的大卡车,车轮扬起的巨大灰尘,几乎将记者乘坐的车淹没。大约十分钟后,记者来到了煤矿的挖掘区。

记者:我现在是在一座露天煤矿背后的山坡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因为没有植被的保护,这里的山体已经完全沙化。

来源: 中国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媒体载文提议发扬“举国体制”整治沙尘暴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索尔顿湖 戈壁 塔克拉玛干沙漠(图)
国家气候中心:四月爆发强沙尘暴可能性较大
沙尘暴致37个城市中重度污染 将持续到5月 专家解读沙尘成因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