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首页>>污染控制
广东67县建成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239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环境报记者黄慧诚 见习记者 邓慧玲广州报道截至2009年底,广东省67个县(市)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9座,日处理能力达1354万吨。仅2009年一年,全省就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75座,新增日处理能力263.5万吨,其中36座污水处理厂在2009年一年中建成。

为全面实现2009年年底前东西两翼和山区(以下简称“东西北地区”)县城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广东省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了全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跨越,为全省经济优化发展和环境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补贴,市场运作

多方筹集建设资金

资金缺乏是多年来制约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瓶颈。专家测算,按照3000万元/万吨·日(含管网)标准计算,全省东西北地区14个地级以上市103个污水处理厂项目每天的总处理能力为300多万吨,共需建设资金约105亿元。

广东省决定由省财政投入25亿元,从根本上打破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缓慢的局面。根据工作方案,25亿元资金实行分区补助,其中韶关、河源、梅州3个城市属生态发展区,补助标准为每万吨日处理能力补助1000万元;其他城市补助标准为800万元。

除省财政补贴25亿元外,各地还需投入约80亿元。为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利用资本、技术、管理等优势,通过BOT模式,承接了省内东西北地区77个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的建设和运营任务。

此外,广东省加大了污水处理收费改革力度,运用价格杠杆手段,进一步筹措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并确保其正常运行。截至去年年底,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67个县(市)和14个单独核定污水处理费标准的市辖区,全部开征污水处理费,全省每吨污水处理费平均水平已由2007年底的0.35元提高到2008年底的0.68元。

来源: 中国环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环保污水处理周刊(2010年各期查询)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中国1/4设市城市和七成一县城未建成污水处理厂
新增减排项目18个 昆明污水处理能力年底翻番
图片新闻:
沙漠里建"飞机墓场" 谷歌曝光世界最大"飞机墓"[组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