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津恶意撞人男子致10人死 家属称妻女遭绑架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首页>>环保动态
地方政府响应能源战略 新能源汽车走红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伊始,我国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前所未有的步伐。随着“高规格”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能源与农业、金融一样业已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对此,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表示,国家能源委成立后,新能源产业将可能最先获得关注,多个部委的推动将使新能源产业获得更快发展。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国家的新能源战略,出台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促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日前由春兰集团领衔的“江苏省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江苏泰州成立,该联盟由江苏省科技厅倡议,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省内动力电池骨干企业,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同时,推选研制出国内第一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动力镍氢电池的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江苏省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对提升江苏乃至全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的产业化、成组和集成应用,以及关键零部件、整车的国产化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会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促进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整个汽车行业向着清洁化方向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物理化学电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肖成伟认为。

随着世界能源及环境危机的加剧,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动力电池,日益受到全球关注,各国竞相发展。近年来,江苏省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迅猛,已经形成了像春兰、星恒等一批起点高、技术先进、配套能力强的动力电池产业企业,具备了研发与生产的基础条件,具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所在。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理事长单位的身份负责联盟的秘书处工作,不但有利于联盟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和开展咨询服务,更重要的是,可充分发挥其在动力电池应用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上的带动作用,推动联盟会员之间资源互补、技术共享、优势集聚,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凤穗表示。

据悉,此次江苏省内动力电池骨干企业结盟,旨在通过3—5年努力,促进江苏省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装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达到90%以上,关键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使江苏省动力电池产业成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

从去年年底开始,电动车充电站相继在全国建立,这被业界看作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助推器”。2009年12月底,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启用,首批投入使用了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1月14日的新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的战略规划。

“相关政策和配套设施出台后,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根据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预计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占全部汽车的1/2。”东海证券新能源研究小组负责人陈鹏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将在消费者当中大大普及新能源汽车,刺激产量和消费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陈鹏指出。 (马红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新能源车可多元化发展 电动车应该扬长避短
2010年谁将成为消费新亮点?新能源 文化休闲等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千亿金矿有待挖掘
2010中国车市四大猜想 新能源时代将来临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