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举行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首页>>环保动态
电动汽车或成先锋 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哥本哈根峰会后,新能源话题保持着相当高的热度,成为2010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新年伊始,国内各种关于电动车的政策便纷纷出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补贴政策将于1月份之内公布。

上周,当大众的目光还盯在去年汽车销量突破1350万辆时,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各种政策和消息依次传出。巨大的汽车市场和不断上涨的油价,让新能源汽车在新年的第一个月就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我国汽车业逐渐把目光转向与世界技术差距最小的新能源车上,毕竟发展新能源车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抢占未来市场的利器。而这方面,河南也没有落在全国其他城市之后,郑飞集团、郑州日产、海马(郑州)这些企业纷纷介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制造。 □今报记者 娄娟

补贴政策月内将出台

本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透露: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还会对私人购买进行补贴。补贴标准1月份可能要公布。

此消息被看做今年新能源车市场积极启动的开始。

据了解,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个人购车尚无法享受国家补贴。

有消息称,2010年国家有关部门将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5项配套措施。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众所周知是受高昂的售价和使用成本制约,因此要求政府提供补贴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和撬动市场的杠杆。“有人说我现在这个车型已经开发出来了,卖得不好就是政府在这上面没有补贴。”苗圩在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向财政部积极争取,个人补贴标准应该会很快出台,但他同时告诫,“最终我们要走市场化的路子,政府的补贴可以给,但是有额度的,而且应该是递减式的”。

电动汽车或成先锋

事实上,今年年初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动作不断,其中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相继建立被看做走向商业化的起步,这也表明,电动汽车或许将成为我国新能源车发展中的急先锋。

去年12月底,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启用。首批投入使用的是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此外,位于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南出入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当中。

而国内另一电网巨头国家电网公司也不甘落后。1月14日,国家电网召开新年工作会议,总经理刘振亚提出了年内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战略规划。

其实,两大电网公司早已瞄准电动汽车这个未来巨大的市场,高调介入电动汽车基础建设无疑向世人表明,电动汽车将是最先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并将率先进入商业化运作。而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负责人也透露,纯电动汽车国家标准正在制订,春节前相关标准将出台,这将为我国电动汽车的标准化生产和充电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算账:电动汽车有多省钱

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动汽车“油钱”比传统燃油汽车最少省一半。以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两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峰期每度电1.2元计算,行驶300公里需69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93号汽油每升6.66元、每100公里耗油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需160元左右。两相比较,电动汽车前景诱人。

现实选择:让开大道两头挤

对于去年汽车销量荣登全球冠军的中国而言,如果发展传统能源汽车无法赶超发达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因为这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基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如果传统能源汽车做不好,指望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一步跨越是不现实的。”苗圩也直言。

鉴于此,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将采取“让开大道两头挤”的模式。“有些专家提出在战略上‘让开大道’,也就是在最难的、人家走得很前的、已申请国际标准的方面,我们应该避开。而根据国情,实现大客车、微型车‘两头挤’(发展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微车),还是可行的”。

【相关链接】

电动汽车充电站,郑州即将开建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家电网计划今年12月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河南省郑州、新乡作为试点城市,目前郑州市电力公司设计院正在做具体方案。

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说,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据了解,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300万元。以电动公交车为例,最快15分钟就可充满电。昨日,记者从市供电公司了解到,省电力公司今年将郑州、新乡作为试点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电力设计部门还在做具体方案。

从试点情况看,电动汽车能源消耗价格确实较低。在深圳试点,以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两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

来源: 东方今报

相关文章:
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零排放时代”能否到来?
纯电动汽车国标上半年将出框架 年内有望出台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西安明年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长安推国内首款纯电动汽车 充电1次能跑150公里
中美推进电动汽车等能源对话合作 促核能和平利用
工信部:锂电动汽车可全国销售 只能区域使用
电动汽车技术商机无限 新材料给浙企带来新机遇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