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环保动态
黄委会商油污染事件 要求确保黄河下游水质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4日,河南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下黄河水面上连夜设置了一条拦油带。陕西省华县中石油地下输油管道日前发生泄漏,在渭河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造成黄河污染。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1月4日,河南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下黄河水面上连夜设置了一条拦油带。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的网站黄河网消息,黄委4日就陕西渭河油污染事件再次紧急会商,提出强化三道防线,确保黄河下游水质不受污染。

2009年12月30日,陕西省渭南市华县赤水镇境内“兰-郑-长”成品柴油管道渭南支线发生泄漏。

考虑到污染团若不能全部被拦截,可能较快抵达入黄口并危及黄河干流水质,黄委在第一时间启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并实施实时水质监测。1月2日零时,监测人员测得干流潼关断面石油类0.4毫克每升,超出地表水Ⅲ类标准7倍,证明渭河油污已进入黄河干流。随即,黄委向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油污染应急处置的通知》,并于2日15时8分紧急关闭三门峡水利枢纽泄水闸门。

在三次会商采取紧急对策的基础上,黄委1月4日再次召开紧急会商,黄委主任李国英指出,此次事件关系着黄河下游生命线,尤其对沿黄有饮水要求地段至关重要,相关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同时在控制污染范围和措施上提出了最高目标和相关要求。

李国英指出,从目前情况出发,此仗关键之战在三门峡库区。他要求三门峡水利枢纽无条件关死泄流闸门,争取将污染团封堵在此第一道防线内。同时,商请有关环保部门从速、尽力处理掉库区污染团;要求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全力配合、措施到位,一切以处理油污染为重;要求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做好与陕西、河南两省环保部门的沟通和协商工作。

李国英强调,小浪底水利枢纽的水质保证至关重要,应力求使小浪底库区水质不被污染,以此作为第二道防线,强化监控。他要求实时加密监测小浪底水库入库断面水质,加强库区水质监测,同时压减小浪底水库出流,为黄河下游河段采取措施提供条件。在小浪底坝下增设监测断面,以便进一步采取控制措施。

李国英强调,一定要以邙山引水提灌站上游为处理此次油污染事件的最后防线,最终保护黄河下游水质不被污染,以保障下游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据人民网的报道,截至4日18时,由于上游采取了有效措施,黄河干流河南省的入境水质已逐渐恢复正常。(欧阳新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陕西柴油泄漏影响黄河水质 三门峡落闸拦油污
黄河干流入境河南水质逐渐恢复正常
河南省称黄河干流入境水质已逐步恢复正常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陕西渭南柴油泄漏:黄河巩义大桥以西水质已超标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