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从价计征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首页>>环保动态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做垃圾分类榜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昨日与华南板块业主代表座谈 希番禺能做垃圾分类榜样

昨日上午,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应丽江花园业主代表邀请,与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来自华南板块各小区的约50名业主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长达3个多小时。

谭应华在会上表示,会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停止。“以后垃圾处理以某种方式落在什么地方,要形成共识,要大多数周边的人同意才行,这个比例要达到75%。”并且,今后所有有关民生的重大项目,一开始就让大家都参与,相信番禺能做垃圾分类的榜样。

文/记者李立志 图/记者黎旭阳

谭应华直话直说:

“有关会江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个项目已经停止。”

“垃圾处理以某种方式落在什么地方,要周边的人大多数人同意才行,这个比例要达到75%,请大家放心。”

“关于"被代表"的说法我有点莫名其妙,业主代表是在业主中选出来的,昨天也是公开报名,不存在挑选的问题。”

“今后所有有关民生的重大项目,一开始就让大家都参与,番禺能做垃圾分类的榜样。”

当场请业主代表入场

昨日上午,谭应华提前来到丽江花园座谈会地点,“业主邀请我27号来,我想能不能早点,越快越好。”一百多名业主代表一大早也来到现场。

据了解,丽江居委会在去年选出68名居民代表,因有31名外出联系不到,前日以现场报名后抽签的方式,邀请丽江花园31名业主参会,但只有8人符合条件。

昨日,没有代表证或邀请函的业主无法入场,认为自己“被代表”了。谭应华表示有空位的话就可进来,他走到座谈会门外,请了15名业主代表入场,“我诚心诚意地跟大家商讨垃圾分类这个事情,但参与座谈的有些是老同志,外面太冷,就不到室外了。”

谭应华说,“关于"被代表"的说法我有点莫名其妙,业主代表是在业主中选出的,昨天也是公开报名,不存在挑选的问题。”

丽江花园有业主事后在业主论坛表示,“从这点看,谭应华书记还是抱着听民意的目的来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

关于垃圾分类试点

业主建议可效仿日德做法

在座谈会上,业主指出目前的分类标准太笼统,希望多些效仿日本、德国的垃圾分类做法。会后,业主将书面意见交给谭应华。

谭应华表示,垃圾分类可以减量,垃圾分类后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处理,都有好处,推广越快越好。但首先要宣传,让所有的人都自觉接受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有很多细节问题要解决,具体操作的办法要通过试点去总结经验。

试点可不可以增加?小区、老城区、城中村等不同类型的小区都要增加,这个可以商量。下周二或周三就开会研究这个问题。

关于会江焚烧项目

会江垃圾焚烧项目已停

谭应华表示,由于环评阶段多数人反对,会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经停止。今后有关垃圾处理的问题,必须得到大多数人同意或达成共识,才能进行。

至于以后垃圾处理以某种方式落在什么地方,也要形成共识,周边的人群要大多数人同意才行,我问过有关部门,这个比例要达到75%,请大家放心。

关于垃圾处理选址

环评专家可由市民推荐

至于目前的大讨论,谭应华称,要为番禺的垃圾找一个出路,找一个办法,现在的讨论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讨论用什么方式处理垃圾最科学,对人的健康影响是最低的。收到的方案,桌上堆了一堆,大家有什么好建议,都可以说。

谭应华说,从前段时间的讨论来看,大家对垃圾分类都没有什么意见,形成了共识,所以我们决定尽快去开展。

根据讨论的结果,如有两种或三种处理方式,应当落户在什么地方。番禺生活垃圾规划区域环评规划要进行修编,目前还是10年前的规划,现在的环境、人口等因素都发生了变化。

关于选址,我们之前已经说过,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市民代表三类人参与,专家可以由市民自己推荐,市民代表如何产生,都要公示给大家。

对话:

代表:希望番禺不要错过机会

谭应华:“番禺能做垃圾分类的榜样”

来自洛涛新城的一位居民说,历史给了番禺一个千载难遇的机会,如果番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番禺形成一个产业链,在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是一个大贡献。

谭应华表示,“我也想垃圾分类能形成一个产业链,番禺做垃圾分类的榜样,希望大家多参与。信息公开提得非常好,今天并不是所有人都进入了会场,今后还要有更多此类的商讨机会,形式可以多样,每个阶段都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

谭应华最后呼吁,居民要理性有序地参加陆续安排的座谈会,希望和全区群众一起把番禺建成全国垃圾分类处理的榜样。

发言:

邀请发起人首个发言

“我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谭应华的发言结束后,丽江花园的业主“巴索”(网名)第一个发言。巴索此前曾写了一封公开邀请信,请谭书记来小区与业主座谈。

巴索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有些居民代表可能并不了解我们的想法,今天我表达了我个人的想法。希望以后政府信息能够更公开,经常性地搞一些论坛,能够让更多的人表达自己的想法。

座谈会上,有不少业主谈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化、民主化的看法。

谭应华对此表示,“以前不是不征求群众的意见,其实无论哪一个项目都要接受群众的意见。首先是范围,要征得受到影响地区的75%以上的群众同意。

现在垃圾分类大讨论活动也有这个意思,连方案的制定都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形成共识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广州番禺建垃圾焚烧厂遭反对追踪:垃圾面前民意是黄金
广州垃圾焚烧发电25年 特许经营收入近500亿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