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首页>>环保动态
即将消失的版图:恒河难恒久20年后或将干枯(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专访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


    印度环境部长接受记者专访

    发达国家应担负减排“历史责任”

    继中国之后,另一发展中大国印度12月3日首次宣布减排目标:将于2020年实现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基础上减少20~25%。日前,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Jairam Ramesh)在新德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经济社会发展是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头等大事,印度愿意承担自己应承担的减排义务,但印度不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签署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在即,中国在一周前宣布了明确且较高的减排目标,这对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形成压力,印度的减排立场开始由强硬转向灵活。

    记者:请你谈谈印度在即将进行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大会上的立场。

    拉梅什:哥本哈根大会重要的不是进行一个新的继续的谈判,而是应该加强过去协议的执行,也不能脱离《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另起炉灶。应对气候变化,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代价。直到今天,发达国家仍具有较高的人均排放和全球份额,比如美国的人均排放和全球份额均大大高于其他国家。发达国家应该担负起“历史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记者:印度会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宣布减排的数字或承诺吗?

    拉梅什:印度首先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也就是11亿多国民如何吃饱穿暖的问题,印度有近1亿人没有用上电,而每个美国家庭有三辆汽车,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履行减排义务,也是不现实的。

    我们的总理已经说过,印度人均排放不会超过发达国家,印度确定减排目标是我们主动承担国际义务的体现,我们可能不会签署任何法律约束的新的减排协议。因为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印度的首要事情,每位印度人民都享有使用全球资源的平等权利。

    记者:印度这几年的GDP都保持在8%以上增速,同时导致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快速上涨,一些西方媒体称印度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采取了不合作的强硬态度,印度怎样促进全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谈判进程?

    拉梅什:指责印度碳排放量很高的观点是错误的。虽然印度是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上涨很快的国家,但我们的碳排放水平相对较低,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70个国家的评估,印度的人均排放量居第63位,每单位GDP的碳排放量居第48位。经济发展是印度现实中的最重要事情,印度不可能也不应该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哥本哈根"变"希望哈根" 气候变暖是每个人的事
研究显示格陵兰岛冰盖曾因气候变暖大幅缩小
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使马尔代夫消失[组图]
联合国报告:多国经济将因气候变暖损失二成
中国气候变暖加剧 未来100年可能升高4.2摄氏度
全球气候变暖将致澳大利亚大堡礁20年后消失
气候变暖致三江源冰川加速退缩 90%草地退化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