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首页>>环保动态
长安推国内首款纯电动汽车 充电1次能跑15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动车示意图郭娟制图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一天,国内第一辆纯电动汽车——奔奔I电动汽车,昨天在长安汽车渝北汽车制造厂试生产下线。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称,该车将在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外观跟汽油版没有差别

据介绍,奔奔I纯电动车是由长安200人组成的专业团队,历经两年研发,最终打造出的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纯电动车,具备零排放、低能耗和高性能等显著特点。整车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在国内同领域处于一流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也处于先进水平。

在车尾部的油箱盖里面,普通汽油车常见的油箱不见了,改为了一个专用电源插座。而在在发动机舱内,永磁同步交流电机、一组高性能锂电池、散热器、蓄电池和充电系统,取代了常见的汽油发动机。其中,由100块磷酸铁锂电池串联而成、重达300公斤的电池包和永磁直流无刷电机,是“奔奔i”主要的动力来源。

五年后有望进入市民家庭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告诉记者,目前长安电动汽车的综合成本,要比普通燃油汽车贵10万~15万元。今后,随着锂电池获得技术突破,在大批量生产后,同时加上国家和企业分别给予纯电动汽车一定的补贴,电动车才可能进入寻常百姓家。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王俊昨天说,目前电动汽车最大的成本和技术壁垒就是锂电池。锂电池除了成本居高不下以外,还存在充电时间过长,电池储量有限,使用寿命不高,散热不良等问题。

据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国家电网正在我市车库、机关单位等场所安装充电桩、充电插头等装置,预计到2015年前,长安纯电动汽车就能够形成产业化,正式供市民使用。

奔奔I电动汽车揭秘

奔奔i只有三个挡

此次下线的奔奔I纯电动汽车,光从外观上看,与刚刚在车展期间上市的汽油版奔奔I几乎没有差别,被命名为“奔奔i”。该车只有加油和刹车两个踏板,但挡位却只有“D、N、R”,也就是加速、空挡和倒车三个挡,驾驶方法比自动挡汽车还要简单和“傻瓜”。

充电一次跑150公里

据介绍,在纯电动驱动系统下,奔奔I纯电动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6秒,快速充电时间为半小时,慢充电时间为6小时,一次充电最大行驶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而百公里能耗仅为10千瓦时,排放标准可以达到零排放。

运行成本只有汽油车1/3

以1.6升燃油轿车为例,一般百公里油耗为7升,按目前每升93号汽油平均6.4元计算,十万公里运行费用约4.5万元;而目前家用电费为每千瓦时0.54元,百公里能耗10千瓦时,如果再加上铁锂电池百公里折旧成本8元,加上维护费3000元,合计十万公里费用约为1.6万元。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中美推进电动汽车等能源对话合作 促核能和平利用
工信部:锂电动汽车可全国销售 只能区域使用
电动汽车技术商机无限 新材料给浙企带来新机遇
工信部官员:中国将加速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中国新型电动汽车在北美汽车展上引起关注
供避难的矿用救生舱在晋研制成功 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
"股神"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看好电动汽车行业
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京建成 诠释绿色奥运理念
比亚迪发布中国首款双模电动汽车 08年上市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