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产业振兴规划效果显现 钢铁业基本扭转需求下降势头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环保动态
马尔代夫沉没进百年倒计时 8成国土海拔低于1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

 


10月1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水下内阁会议上签署环保倡议书。(图片由总统本人提供)


    “旅游收入将帮我们离开马尔代夫”

    本报独家专访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

    随着马尔代夫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焦点之一,生于1967年的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也频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去年当选以来,他一直为希望改变国家被淹没的命运奔走,甚至提出要到印度和澳大利亚买地,不排除举国搬迁。纳希德总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气候变化不会只是马尔代夫人才遭遇的问题,希望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引领世界。

    《广州日报》记者:不久前贵国举行了一次水下内阁会议,这只是一场吸引眼球的宣传,还是想向世界紧急传达一些信号?

    纳希德:这是整个内阁的集体决定,我们估计有10亿人能够看到、听到或读到这个会议的消息。但愿这个会议能够让人们知道马尔代夫人和其他国家的人都在面对着气候变化的危机。我希望,在被触动的人当中,部分人能继续追问政治领袖:你们到底在解决气候危机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广州日报》记者:马尔代夫最终举国搬迁将不可避免吗?

    纳希德:没有一个马尔代夫人希望背井离乡,我们正在建立防波堤、改善珊瑚礁和植被的生存环境,它们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天然屏障。我们还探索新型的建筑设计方案,例如把房子垫高。

    但是我们的底线是需要一片没有被淹没的土地。如果任由气候危机演变成一场生存灾难,马尔代夫的孩子们除了把家安到海拔更高的新家园外已经别无选择。我相信,为了应对明天可能出现的灾难,从现在开始计划(到国外购买土地)是恰当的。

    去年,我建议应该把部分旅游收入存起来成立主权基金,最终这个基金可以帮助马尔代夫人离开他们的家园。这不仅是马尔代夫人遭遇的问题,我们只不过是在气候变化下地球上第一批对外发出这样疾呼的人而已。如果世界还没当回事,那么就不仅仅是我们寻找新的家园,而将会轮到伦敦、纽约和香港各地的善良的人们遭殃。

    国际资助马尔代夫出席气候会议

    《广州日报》记者:哥本哈根峰会马上要召开了,你对会议的结果乐观吗?

    纳希德:在早些时候,我已经对外宣布不会出席这个峰会,原因是国内的预算受限。但是,在不久前丹麦、联合国和欧洲联盟资助下,我国会有代表出席。

    对于峰会我保持乐观的态度。我相信人性,相信人类解决问题的智慧。我们承诺将推行“碳平衡”政策,我希望中国的投资也能进入我们还处于幼稚阶段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并且获得利润。中国有能力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引领世界,并且向世人展示绿色经济的潜力。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太空俯瞰地球岛屿:马尔代夫群岛犹如宝石
马尔代夫选迁国目的地 天堂岛国或成"泡影"(图)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或惨遭淹没 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使马尔代夫消失[组图]
旅游线价格跌至最低 三亚五天游1099 马尔代夫游4300
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面临被海水淹没危险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