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63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首页>>环保动态
年度最强灰霾袭击珠三角 污染物超正常值10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发布入秋以来首个灰霾预警,近3天主要污染物超正常值10倍以上;周末弱冷空气来临或有改善
年度最强灰霾(图)

  雾霾天气,广州大桥上行人戴着口罩过江。昨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气象专家表示,从23日以来形成的灰霾,是广州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本报记者 陈以怀 实习生 关铭荣 摄

  雾霾罩晨,心情憋闷。昨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第三个灰霾天气预警信号。气象专家表示,从23日以来形成的灰霾,是广州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

  番禺最低能见度仅0.89公里

  冷空气过后的湛蓝没有持续太久,23日开始,广州上空有了灰蒙蒙的感觉。24日,番禺区发出了灰霾预警。25日晚10时,番禺监测站录得的最低能见度只有0.89公里。从23日晚到昨日,广州出现了一年多来最强的灰霾天气。整个珠三角地区出现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大范围、区域性、持续多天的严重灰霾天气。据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的监测数据显示,标示灰霾天气的几个主要指标———黑碳粒子浓度、颗粒物浓度、臭氧浓度———从23日傍晚起大幅度上升,最近几天都在高位振荡。其中黑碳粒子浓度超过正常值10倍以上,达到每立方米40-50微克;颗粒物浓度也在正常值的3倍以上。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吴兑表示,本次严重灰霾天气与前段时间强冷空气过境,高压变性回暖后南压入海,在珠三角形成气流停滞区,大气污染物不能稀释扩散有关。他认为,这次灰霾天气也与下半年珠三角经济复苏有关。

  从去年10月至今,广州人经历了近5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今年1-10月份,广州录得灰霾天气仅57天,为近年来最低。吴兑认为,这说明广州市政府采取的针对灰霾天气治理的3项措施很到位,但一定要加大执行力度。“随着明年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灰霾天气一定会卷土重来。因此,治理灰霾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28-29日弱冷空气或能解围
 

  “灰霾天什么时候能完?整天都觉得没精神。”在灰霾刺激下,已经习惯了蓝天白云的广州人开始感到强烈不习惯。遭到侵袭的不止广州,昨日早晨,大埔、始兴、连山、德庆、封开、郁南、罗定、廉江等市县均出现了大雾,能见度不足1公里,封开录得能见度仅有300米;珠江三角洲地区能见度在4到10公里之间,其中三水市下午2时的能见度仅为2公里。预计今天还要受到灰霾困扰,能见度较差。

  “今年的灰霾算来得迟了。”省气象局专家何夏江表示,此前持续一周的冷空气洗净了广州的天空。但在天气回暖、风力微弱的情况下,大气污染物不利于扩散,雾霾就形成了。昨日一早,气象局就向190万用户发送了黄色灰霾预警。要想灰霾散去主要看周末南下的冷空气。据气象台预测,28-29日会有弱冷空气南下,估计29日才能到广州,雾霾现象有望自北向南先后改善。  作者:徐艳谭万能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珠三角9市8个是重酸雨区 穗珠莞灰霾天数大幅减少
钟南山:灰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高达4倍
大中城市灰霾现象频发 源于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