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63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首页>>环保动态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灰霾如何来?

天暖悬浮污染物难散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梁桂雄昨日向记者介绍,出现这种天气主要是由于天气转暖,不利于吹散城市空气中悬浮污染物所致,在这种天气下,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他说,129的污染指数虽然很高,但并非广州“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污染天气,每年广州均会遭遇这种空气质量几天。

防患于未然

亚运期间将采取措施

记者询问,亚运会期间若出现“III级”空气质量,有关部门会有什么应对措施?

梁桂雄表示,目前环保部门对于亚运期间广州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谁也不敢担保亚运期间会否出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空气质量。“只能说亚运期间若出现这种空气甚至更差的话,有关部门将会采取应急措施。”

如何防灰霾

口罩难防宜减少出门

医生提醒,由于普通口罩难防空中细小微粒,建议患者减少户外活动,少去空气混浊的地方。

据医生介绍,灰霾天空气的流动性非常差,灰霾成分中的硫酸盐、二氧化硫、大气污染物以及携带的各种细菌病毒易侵入人体呼吸道,使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降低,造成呼吸不畅、胸闷、干咳、咽干咽痒等不适,长期吸入易致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症,也容易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慢性病急性发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表示,由于灰霾中的颗粒物小得只能以微米计算,所以普通口罩难以防范其吸入,因此该类患者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新闻链接

华北、江南等地有雾

前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警报,称前天晚间到昨天上午,全国多个地区包括华北、江南等地都有轻雾,其中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同时还存在灰霾天气。

天气预报

灰霾难走明后降温

今天,依然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华南,也没有降雨过程,广东省各地气温继续回升,云量逐渐增多,部分市县有雾或灰霾,能见度较差。

明后两天,广东省自北向南先后受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将有所下降,粤北局部有小雨。其间,粤北将有4℃—6℃日平均降温幅度,中南部将会有2℃—4℃日平均降温幅度。带来降温的同时,这股弱冷空气也有望使我省的雾霾现象自北向南先后改善。

我国目前采用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分为五级,见表:

空气污染指数API /空气质量类别 /空气质量描述 /对健康的影响

0-50 /Ⅰ /优 /可正常活动

51-100 /Ⅱ /良 /可正常活动

101-200 /Ⅲ /轻度污染 /长期接触,易感人群症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

201-300 /Ⅳ /中度污染 /一定时间接触,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现症状。

超过300 /Ⅴ /重度污染 /健康人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

同城报道:灰霾袭击珠三角 污染物超正常值10倍

昨日,广州市区发出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黄色灰霾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第三个灰霾天气预警信号。其中黑碳粒子浓度超过正常值10倍以上,达到每立方米40-50微克;颗粒物浓度也在正常值的3倍以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珠三角9市8个是重酸雨区 穗珠莞灰霾天数大幅减少
大中城市灰霾现象频发 源于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
钟南山:灰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高达4倍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