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首页>>环保动态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降低碳排放强度会越来越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05年降40%-45%][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202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中国不重复发达国家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发展方式][望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采取更多实质行动][中方在尽最大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实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降低碳排放强度会越来越难

发改委副主任:降低碳排放强度会越来越难

昨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 发布焦点

昨晚,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实现降低碳排放强度目标,需付出艰苦卓越的努力,作出这一承诺是中国自主、自愿的行动,将尽最大可能采取相应政策措施和切实行动。

【减排方式】

降低碳强度是相对减排

中国为何没有承诺碳排放总量减排目标,解振华解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还要面临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温室气体增长速度的挑战,“我们现在强调的单位GDP的碳强度,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减排的指标。”

这意味着中国随着经济增长,能源消耗总量可能还会相对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还会有所增加,但这是一种合理的增加。

不过降低碳强度意味着中国要付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去调整产业结构,解振华表示,“我们要在经济质量上下工夫,相对减排主要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也不愿意中国的发展重复发达国家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

【减排数量】

近5年碳减排将超15亿吨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已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降低13%,有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20%左右的目标,相当于少排CO215亿吨以上。

中国何会达到碳排放的峰值?解振华并未给出时间点,不过他希望中国能够尽快迎来这个峰值。

他认为,如果中国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植树造林的力度,碳强度下降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峰值就会随之出现。“我们希望中国的峰值会早一点出现。”

【减排难度】

降低碳强度会越来越难

解振华直言,中国在1990年-2005年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47%,现在又决定在2005年-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要降低40%-45%,“提高能效、节能,越往后越难。”

过去3年,中国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关闭了很多钢、铁、焦炭、小火电、水泥等厂子,“如果我们把容易减排的、容易提高能效的都减排了,以后如果再在提高能效上下工夫就越来越难,现在我们的目标比过去好像在指标上降低了一些,但是困难程度会更大,付出的成本会更高。”

【减排约束】

减排承诺不具国际约束力

此次中国提出的降低碳排放强度目标,并没有国际约束力,但解振华强调,中国说话算数,既然提出了目标,就一定要实现。

他委婉地批评了国际社会过去并没有向中国的减排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提供支持,中国会更快、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此次国务院的决定也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这个行动是自主行动,在国内有约束力,但是在国际上还不能说是有约束力的。”

虽然上述目标要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不过他还是希望能够获得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如果能够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可能我们这个目标实现的会更好、更快。为什么中国的目标有一个幅度呢?因为它有难度。”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关税手段限制碳排放引起争议 穷国无力博弈富国?
中国十年700多亿美元增加森林资源 碳排放峰值2030-40年间到
专家:中国碳排放峰值将在2030年至2040年间到来
广东拟建碳排放交易市场 率先突围发展低碳经济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