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首页>>环保动态
广州番禺建垃圾焚烧厂遭反对追踪:垃圾面前民意是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下为2009年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文字实录:

垃圾面前:民意是黄金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广东番禺本来计划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以解决迫在眉睫的垃圾处理问题,但是计划一出,却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先来看一下项目的进展。

(播放短片)

解说:

“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开工,绝大多数全国反映强烈,也绝不开工。”这是广州市番禺区区长楼旭逵在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座谈会上的新表态。番禺将在全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大讨论,广泛开展征求民意的工作,争议日久的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事件,值此有了新的意见。

近两个月,在得知政府将在附近建垃圾焚烧厂之后,广州市番禺区华南板快的部分居民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不满。向有关部门投诉信访,在小区广场签反对意见书等等,他们反对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焚烧垃圾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物质——二恶英。

这就是垃圾焚烧厂的规划选址地点。按照规划,这里将新建一座日处理两千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厂,然而离规划选址地直线距离两公里外,就是广东房地产界享有盛誉的番禺华南板块,因为风景优美和相对低廉的房价有30多万人来此购房置业。

姚女士(番禺区海龙湾业主):

我肯定不会生活在这种有污染的地方,二十年以后得癌症,我都70多了,但是我的孙子这个月准备生下来了,还有十天八天孙子就出生了,我是绝对不敢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当中,我一定会把他搬走。

解说:

面对公众质疑,11月4日,番禺区市政园林局表示,将启动调查问卷程序征集意见。第二天,11月5日广州的许多报纸刊登了省情中心有关调查报告。垃圾焚烧厂规划地周边居民有97.1%人反对建垃圾焚烧厂,就在这一天,《番禺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消息,区人大代表们认为,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民心工程。

11月22日,广州市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并允许记者提问。会上,有关领导明确表示,将依法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

吕志毅(市人大政府副秘书长):

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市政府做这件事是绝对为市民着想的,我们不会制造一个新的污染源项目。

叶文(番禺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

这个选址有几优点,三面环山自然条件好。第二,本身是垃圾填埋场地,是简易的垃圾焚烧厂。我刚才讲了,通过技术改造,使这个地区的环境变好。第三,选址的红线外300米没有居民聚集区。

解说:

根据番禺区居民自发调查,在广州白云区另一个已经建成四年的李坑垃圾焚烧厂,附近居民反映,近几年患癌症人数增多,对此座谈会有关负责人做出了回应。

徐建韵(市建委副主任):

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有80人常年正常排班,我们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也有30多人常年在营运监管。目前从我们检查的情况来讲,没有一例是因为垃圾焚烧发电二恶英引起的癌症。

解说:

在新闻通报会召开的第二天,番禺区区长楼旭逵在与业主的座谈会上表示,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绝不开工。此外,番禺区政府公布了五个市民反映渠道,并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事实上,在人们对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议论纷纷的同时,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问题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据悉,番禺现在年产生活垃圾52万吨,并且还在以12%的速度增长,预计明年的垃圾年产量就会达到73万吨。

吕志毅:

如果不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番禺2012年,也就是两三年,垃圾就围城了。

主持人:

我们先来看当事双方的这种沟通方式,一方面是居民业主提出来自己的要求,提出来很多问题,然后区政府,甚至市政府的相关领导,能坐下来逐个解答,怎么看待这种方式?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1+1》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开工 烧一吨垃圾发电400度
生活垃圾量大 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遍珠三角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底前建成 每年发电2.2亿度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