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首页>>环保动态
"复垦造地"还是"非法排尾"? 中国五矿下属企业尾矿排放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题:是“复垦造地”还是“非法排尾”?——中国五矿下属企业“非法排尾”追踪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任芳、巩军

日前有媒体曝光了中国五矿下属两铁矿“非法排尾”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但有关方面却对此予以否认。为此,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到河北省邯郸市下属的武安市,对五矿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所属的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尾矿排放问题进行了跟踪调查。

究竟是“复垦造地”还是“非法排尾”?请看记者调查的事实。

河滩排尾:环境污染明显

武安市团城乡高村村北近千米处,干涸的北洺河河道两侧布满了尾矿砂堆,灰色粉尘覆盖的小路上,动物的足印清晰可见。在这人造“砂漠”深处,灰黑色的尾矿浆正从一根粗大的水泥管中喷涌而下,冲积出一片新的尾矿浆池塘,池塘中央几棵芦苇梢在浆面摇曳。

“尾矿可把我们害苦了!”家住村北的村民侯有良一见到记者就抱怨:尾矿冲了自己在河滩开垦的十几亩耕地却没给赔偿;尾矿坝堵住了村里通往北洺河的排水沟,下大雨后村里根本没法排水;起风时空气中矿砂飞扬,村北几十户人家的小孩都皮肤过敏。

村民庞青茹撩起衣服给记者看腿上、手臂上一片片红斑。她说:“尾矿砂被风刮得到处飞,村里很多人尤其是小孩身上都出现了红斑,非常痒。在村医那里看根本不管用,要到大医院打针才有效果。”

村民侯文魁说,最近几年他的气管炎越来越严重,刮风时因为呼吸很困难,根本不能到村北的农田干活。

多位村民介绍,尾矿砂占用了高村300多亩河滩地。2008年以来,全村三十多户村民联名反映,今年4月1日,环境保护部信访办将上访材料批转给河北省政府信访局,要求对“涉及土地、农民生计、环保、经济赔偿、企业关闭”等多方面问题“统筹解决”。

不过,截至10月26日记者到排尾现场,尾矿浆依然在向河滩排放。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当地政府称管不了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