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与华北五省保障国庆环境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0日电 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氛围,确保首都环境质量安全,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按环境保护部要求,牵头华北五省区市环保部门联合开展国庆期间“北京护城河”工程行动,制定了《国庆期间环保“北京护城河”工程实施方案》,携手共筑首都国庆环境质量安全屏障。

方案明确,从9月20日至10月10日,由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环保部门形成“北京护城河”工程联防联动机制,合力处置相关环境事宜。通过实施“北京护城河”工程,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保障国庆60周年大庆期间的环境质量稳定与安全。

方案规定,要深入开展污染隐患排查,污染源、危险源监管扎实到位。重点开展对涉砷、涉铅、涉铬、涉镉企业的污染隐患排查,对这些重金属污染企业不仅要管死管住排放口,对无组织排放也要严格管理;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的监管,对生产、储存、运输及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储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单位进行认真排查,消除污染隐患,以防发生泄漏、爆炸造成的二次污染。

方案还要求加强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在线监控平台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随时掌控排放动态,要及时处理、处置、处罚违法超标排放等异常情况,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要明确人员每天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污染源进行监察巡视,提高警惕,及时发现污染事件或事故苗头,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对矿山尾矿库,尤其是含有毒物质的尾矿库要每周进行一次巡查,以防多雨季节造成溃坝事故污染环境。

方案强调,要完善各地各级环境应急预案,落实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各地各级环境应急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准备;要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处置工作,对群众投诉进行梳理,认真办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对影响到群众生活健康和多次重复上访的案件要及时查办,对已办理的信访件进行后督察。

在国庆期间,华北督查中心还与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联手,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控华北地区秸秆焚烧情况。每日监控并及时通报,问题严重者还将社会公开通报。各省区市环保部门均安排专人接收和反馈相关信息,共同促进秸秆禁烧监管工作。这也是环境保护部第一次运用自己的环境卫星,为保国庆环境安全提供服务。

目前,华北五省区市环保部门,纷纷响应,积极开展行动。明确了责任人,分别成立了“北京护城河”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起联防联动机制,开展了迎国庆“北京护城河”环境执法检查。华北地区各级环保部门正在为保障首都环境质量稳定与安全积极努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环保部官员:未来或将征收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图)
北京市环保部门称:可口可乐等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
陕西环保部门正在积极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包括中石油中石化
环保部:自9月1日起无环保标志的车辆不得进京
环保部通报污染减排考核结果 8市5厂问题突出
环保部:无资质回收企业禁私拆废旧家电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