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进演练阶段 首次实地进行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首页>>环保动态
湖南长沙重拳“治污” 64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肖前辉)最近频发的污染事故让长沙市政府“当家人”张剑飞深刻意识到重拳整治“重污”企业迫在眉睫。经过深入调查,长沙六十四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三十家“重污”企业将在九月三十日前关闭。

记者从长沙市环保局获悉,根据违法行为,长沙市政府对污染企业采取取缔关闭、搬迁退出和限期治理等措施,对重点污染行业企业,实施吊销工商执照、注销税务登记、停止银行贷款、拆除生产设备、停止生产供电等综合治理。所有整治企业一律公开曝光,公示挂牌。

“长沙要保增长,更要保民生。宁肯全市GDP下降一点,该关停的污染企业一定要关停。”市长张剑飞说,长沙将推行严格的“环境风险”企业管理办法,坚持多用经济手段,推行环境责任保险,彻底改变环境保护手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状况。

九月十日即将实施的《环境风险企业管理若干规定》将长沙的“环境风险”企业分为三类:一类是生产过程中涉及剧毒、危险化学品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重金属采选和冶炼的排污企业;二类是电镀、制革、医疗、有色冶金等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的排污企业;三类是使用放射性物质或仓储有毒、有害化学危险品的排污企业。

长沙市政府要求,第一、第二类企业必须购买环境风险责任保险,以确保环境污染责任事故发生后,经济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能及时在一定程度上赔偿受害者,避免因为环境污染事件引发社会纠纷。

“环境风险”企业管理办法还要求,对“环境高风险”企业要将环保监测范围扩至企业周边水和土壤状况,并实行年度环境报告专家评估制度。同时,设立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制度,在有环境污染隐患的企业周围布置“线人”,变由环保部门单独监控为群防群控,一发现超标排放或直排举报,立即查处。(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布规划环评条例 从源头治污
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云南滇池治污试点成功
江苏邳州再遭砷污染 千万元治污工程结束不到3月
黑龙江对松花江治污不力城市实行“区域限批”
重点流域22省市治污不达标将被暂停环评审批
先环保后用水 中国南水北调东线治污效果显现
环保部:淮河水质仍属中度污染 治污形势严峻
江苏千亿推进十大治污工程 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
重庆桃花溪20年用近20亿治污 又添万吨垃圾威胁
北京第十五阶段大气治污 明年起五环内禁行黄标车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