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低 钢市暴跌铁矿石价格回落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首页>>环保动态
法制办就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如何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答:如何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是条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对此,条例明确规划编制机关是环境影响评价的责任主体,并从评价的内容、依据、具体形式以及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首先,在评价的内容上,要求重点分析、预测和评估规划实施可能对相关区域、流域、海域生态系统产生的整体影响,规划实施可能对环境和人群健康产生的长远影响,以及规划实施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之间,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

其次,在评价的依据上,要求遵守有关环境保护标准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和技术规范。其中,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制定。

再次,在评价文件的具体形式上,要求对综合性规划和专项规划中的指导性规划编写环境影响篇章或者说明;对其他专项规划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最后,在公众参与上,要求对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专项规划,在报送审批前公开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意见,并在报送审查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附具对意见采纳与不采纳情况及其理由的说明。

问:如何对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查?

答:对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查是保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此,条例从审查的主体、内容、程序及效力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首先,在审查主体上,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批的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在审批前由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召集审查小组进行审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审批的专项规划,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办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其次,在审查的内容和程序上,要求审查小组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础资料、数据,评价方法,分析、预测和评估情况,提出的对策和措施,公众意见情况,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审查。发现规划存在重大环境问题的,审查小组应当提出不予通过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意见;发现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质量存在重大问题的,审查小组应当提出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修改并重新审查的意见。审查意见应当经审查小组四分之三以上成员签字同意。

最后,在审查效力上,要求规划审批机关在审批专项规划草案时,将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以及审查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规划审批机关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以及审查意见不予采纳的,应当逐项就不予采纳的理由作出书面说明,并存档备查;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可以申请查阅。

问:规划实施后,如何对规划的环境影响进行跟踪评价?

答:为了及时发现规划实施后出现的不良环境影响,条例规定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规划实施后,规划编制机关应当组织环境影响的跟踪评价,发现产生重大不良环境影响的,应当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向规划审批机关报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产生重大不良环境影响的,也应当及时向规划审批机关提出采取改进措施或者修订规划的建议。规划审批机关应当及时组织论证,并根据论证结果采取改进措施或者对规划进行修订。

问:如何保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对策、措施落到实处?

答:为了保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对策、措施落到实处,条例建立了区域限批制度,规定规划实施区域的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总量控制指标的,应当暂停审批该规划实施区域内新增该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同时对可能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行为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布规划环评条例 从源头治污
国务院:自然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应环评
选址不环保开工未环评 文昌豪华海底酒店被叫停
环保部叫停数十亿水电工程:环评难挡工程进度
环保部通报批评3环评机构 宝钢委托2项环评出问题
环境保护部:截止到2月底共受理环评申请195个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环保部: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