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首页>>环保动态
陕西宝鸡市长就血铅超标事件道歉 承诺关肇事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宝鸡市市长戴征社表示,对于凤翔血铅超标事件很痛心,向受到影响的村民道歉,并承诺坚决关停肇事厂。

搬迁事宜 村民有疑虑

上周六晚,宝鸡市环保部门和凤翔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东岭冶炼公司是这次血铅超标事件的主因。相关部门同时表示,对东岭冶炼公司的环境检测中,各方面的排放数据均达标,因此,也不排除其他原因。

在政府公开的搬迁方案中,冶炼厂周边500米和焦化厂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425户搬迁。

对于上述表态,附近村民表示,在东岭冶炼公司1000米之外的村庄,也有自检出血铅超标的儿童。

不过,1000米之外发现血铅超标儿童的说法,未得到当地政府部门证实。

另外,政府宣布搬迁新址位于距东岭冶炼公司1.3公里外的陈村镇。村民们表示,陈村镇也有儿童自检出血铅超标。

宝鸡市长称解决村民问题

当天上午,宝鸡市市长戴征社赶到东岭冶炼公司,现场向数百名村民鞠躬道歉,为血铅超标事件给当地村民及他们的孩子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

戴征社承诺,患儿驱铅全部治疗费用,以及搬迁费用,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承担。

当天下午,戴征社与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在长青镇政府与周边村民座谈。

戴征社说,目前,宝鸡各级政府将做好以下三点主要工作:一是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血铅检测范围(之前为14岁以下儿童)、地域范围问题(之前为500米),尽快给群众答复;第二,坚决关停东岭冶炼公司,“什么时候达到环评要求,什么时候才能开工”;第三,宝鸡市政府承诺,必须在开学前解决孩子上学报名问题。

另外,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称,纪检、监察等部门将逐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 追责

纪检部门将介入调查

宝鸡官员承认一些领导拍桌子决定引进东岭集团

本报讯 昨日,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及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确认,造成此次血铅超标的元凶是长青东岭冶炼公司(下称东岭),而该事件追责工作将逐步展开。

东岭环评报告内容详细

东岭公司2003年选址长青工业园,是否做了完善的环评报告?

王海鳌回答说,他接任环保局长时间不长,但是最近他仔细查看当时的环评材料,发现东岭公司建厂时确实做了环评报告。该报告由西安一家矿业测评公司制作,内容详细,包括对周边环境污染、人居环境影响等方面。

发生血铅超标事件后,戴征社说,目前发现事件的复杂性和严重性,今后将对东岭冶炼公司制订更加深入、长效的环评方案。  搬迁计划需长远对待

至于之前所说的搬迁1000米范围,戴征社说,今后将深入研究,拿出长效方案。

针对搬迁计划,戴征社说,起初他认为此事需要快速解决,用“急”的方案。而今,在听了群众意见后,他说,此事需要长远对待。

东岭被曝三次超标排放

8月15日,凤翔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宝鸡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本次环境监测组组长韩勤有称,本次环境监测采集69份样品,从监测数据看,东岭公司地下水、周边土壤和地表水铅浓度,符合国标,废水、废气、固水淬渣排放,符合国标。

对此,王海鳌说,这次监测是在东岭公司关停了一部分设备的情况下进行的,“数据当然都达标。”

王海鳌说,这并不表明,该公司之前的排放就达标。通过该企业自查,有三次废水、废气铅排放超标记录,最大超标倍数为2.82倍。同时,企业年铅排放总量为1.11吨。

王海鳌说,所以,血铅超标事件主要成因来自长青东岭冶炼公司。为此,政府决定,按照相关法规,坚决关停该厂。

纪检监察将调查追责

至于东岭冶炼公司在选址、决定建厂等方面的责任,王海鳌说,之前确定引进东岭集团,确实存在一些领导拍桌子做决定情况。目前,他们将对此进行改正,各项工作都会听取专家组意见。针对以前情况,纪检、监察等部门将逐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王海鳌说,这次针对村民要求关闭该厂,不会再“拍桌子”,今后将制定长效环评方案,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释疑

东岭公司仍在生产

宝鸡市长解释称突然关停易引发事故

自8月15日,凤翔县新闻发布会要求东岭公司停止生产后,截至昨日,该公司焦化厂仍在生产。对此,宝鸡市市长解释说,突然关停焦化厂,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希望村民理解,逐步关停污染厂。

昨日,东岭公司附近的马道口村民称,8月15日晚新闻发布会上说东岭公司停止冶炼生产,但此后,该厂要求工人穿便装,继续点火生产,“到晚上仍然是灯火通明”。

为何焦化厂至今仍生产?当日下午,宝鸡市市长戴征社解释说,焦化厂管道复杂,一旦突然关停,这些设备将报废,还容易引起安全事故。

“昨晚,我们一直开会研究到凌晨两点,准备从西安请来专家,具体部署关停方案。”戴征社说,焦化厂管道内全是煤气,目前需要把管道内的煤气点火用完,然后打进去蒸气。如果突然关停,容易造成煤气泄漏,以及发生爆炸等安全事故。

戴征社说,希望村民给予政府时间,逐步对东岭公司的焦化厂进行关停。

■ 探访

东岭公司被指暗管排污

附近村民称企业生产时有粉尘落下

昨日,记者来到马道口村5组,一雷姓女士端出一个瓷碗,盛着满满一碗黑色粉尘。雷姓女士说,这是前天从她家平房顶上扫下来的。

当地村民说,平时东岭公司生产时,每天都有黑色粉末和银色粉末落下。平时站在院子里,胳膊上、头上都会落上粉尘。

经当地村民指引,在马道口村5组靠近铁路的耕地中,一根直径一米的暗管埋在五六米深的地下。

掀开井盖后,一股类似硫磺的气味扑面而来。经目测,这根暗管为水泥做成,但是管与管的接口处留有二三十厘米的空隙,污水顺着空隙渗透到耕地中去。

一马姓村民说,经过沿途渗透,到这根暗管的尽头,已经没有污水可排了。

■ 救治

专家组为患儿制定排铅方案

部分患儿症状明显好转;污染厂几公里外286名儿童获血液抽样

据新华社电 昨天,凤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介绍,应住院治疗的166名中、重度铅中毒儿童中,目前154名住院,医疗专家组对每个患儿研究制定了药物排铅方案。

与此同时,宝鸡市卫生部门抽调市中心医院等4家医院的8名医务工作者组成专家组,针对每个患儿研究制定了药物排铅方案,分类实施驱铅治疗。

凤翔县卫生局副局长王辉说,经初步治疗,部分患儿症状明显好转。

对于在家非药物排铅的449名儿童,凤翔县政府16日开始为他们配送排铅食品牛奶、干菜、干果。

此外,为消除部分村民疑惑,陕西凤翔县划定核心区、安全距离区、周边区,并对距东岭冶炼公司几公里外的高咀头村13个村民小组的286名14岁以下儿童也进行了血液抽样。 (涂重航)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陕西“血铅事件”调查:排放“达标” 血铅超标
东岭公司是血铅主要污染源 专家下周评审论证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折射西部发展困境[图]
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厂家称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图)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