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污染控制
三峡集装箱落水事故不会造成大污染 供水未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当前三峡水库约3万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即便所有落水危化物中的锰全部溶出,总锰浓度在5.25个小时内可被江水稀释至正常水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江时强吴植

8月10日23时20分,装有176个集装箱的重庆丰都籍集装箱船“航龙518号”轮下行至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的石牌水域时,发生集装箱落水事故。62个集装箱掉入长江,其中12个装有高锰酸钾、高锰酸钠、氢氧化钾等危险化学品,危化品总重超过200吨。

事故发生后,中央、湖北省以及宜昌市高度重视应对,宜昌迅速启动长江水环境监测预案,要求沿江各县、市、区加强长江水环境监测,重点监测取水口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次日上午,宜昌部分地区停水,10万人受影响。

本刊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要求长江航运管理部门迅速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千方百计打捞落水物品,确保葛洲坝发电及行洪安全,确保葛洲坝船闸运行安全和畅通。

船舶操作不当集装箱未系牢

“航龙518号”轮隶属重庆市丰都县航龙有限公司,由民生轮船公司租赁经营。据本刊记者了解,8月3日15点30分,“航龙518号”轮在重庆市朝天门装载137个集装箱,其中24个为危险化学品集装箱;7日在涪陵装载39个内装榨菜的集装箱。此次航行目的地为上海。

这艘船9日通过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GPS申报过闸计划。船长陈长华、舵工白斌操作船舶,于10日22点5分通过三峡南线船闸;23点船舶航行至老虎洞与石牌执法大队联系,石牌执法大队告之有上行船,提示注意安全,此时与上行船“远洋905”轮会右舷;行驶至大沙坝与“宏聲2008”轮互会左舷,当时主机转速约700转,航速约18公里/小时,沿南岸岸距约100米继续下行;到石牌弯道水域时,减速(主机转速约600转)行驶,用左舵约18度,发现前方有泡漩,立即加双车(主机转速约800转)急驶,不料船舶发生右倾,接着第四层、第三层部分集装箱落入江中。

经三峡海事局初步调查,“航龙518号”轮操作不当,是造成集装箱落水事故的直接原因,船上部分集装箱层与层之间无联结锁和拉带是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船舶操作人员对石牌弯道特殊的水流状态对船舶操纵性影响估计不足。船舶在弯道水域盲目加速,错误使用大舵角转向,致使船舶倾斜,造成集装箱落水。同时,经现场勘察,发现该轮部分集装箱层与层之间无联结锁和拉带,集装箱系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船舶发生倾斜时,集装箱稳性不足,导致三、四层部分集装箱落水。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8月12日下午在打捞现场组织召开了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领导对事故处理的最新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唐冠军要求,必须从事故经过、集装箱系固和公司管理等方面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按照责任追究原则,严肃处理相关轮船公司和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深入组织开展长江干线集装箱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着手研究《内河船载运集装箱安全系固规定》。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岭公司是血铅主要污染源 专家下周评审论证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折射西部发展困境[图]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
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厂家称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图)
北京"垃圾围城"状况堪忧 2015年填满现有填埋场
苏州18年减少一个“阳澄湖”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
三峡水域水下初步发现25个疑似落水集装箱
甘冒查处风险 浏阳镉污染悲剧是如何酿成的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