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透露: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在年底前公布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13嫌犯被刑拘 连撞28车致4死11伤司机翻供
首页>>环保动态
温家宝: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从根本上治理好太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太湖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从根本上把太湖治理好。

随着经济发展,沿湖地区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太湖水环境不断恶化。2007年5月,太湖暴发大规模蓝藻,温家宝专程到太湖地区调查研究,提出治理太湖的十项要求。如今已时过两年,温家宝十分牵挂太湖治理工作的进展。7日上午,他一下飞机即前往太湖实地考察治理情况,并在船上召开会议听取汇报。

当地负责人向总理报告说,通过加大投入、促进经济转型、加强生态清淤以及调水引流等措施,太湖治污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江苏沿湖地区关闭小化工厂3000多家,新建10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设施,蓝藻发生次数和面积明显减少,水质持续改善,尤其是居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温家宝说,太湖治理,举国关注。近几年,在国家支持下,江苏省加强领导,措施坚决有力,规划周密科学,治理效果比预期的要好。但是,太湖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从根本上把太湖治理好。

会议结束后,温家宝走上船头,极目远眺,清风徐徐,水波荡漾。他不断询问环湖产业调整情况,思考治理太湖的长远之策。检验人员递上从湖里打来的一瓶水和水质检验报告,温家宝仔细观看。看到水质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总理十分高兴。船近月亮湾,一条清淤船正在清理湖底淤泥。温家宝说:“关键是处理好清理的淤泥。”随后,他来到淤泥处理现场,详细了解淤泥处理过程。他还到临近太湖的马山镇耿湾村考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004年,温家宝在谈到太湖治理时就对江苏省负责人说,太湖周边经济结构太“重”了,要调“轻”一点。近几年,江苏省在太湖周边限制重化工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环保产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不但环境改善了,而且经济获得了更高水平的发展。

得知这些变化,温家宝说,太湖治理的成效是太湖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太湖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太湖治理的根本保证。太湖治理和太湖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太湖流域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温家宝还到无锡德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考察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他说,无锡要建成生态城、旅游服务城、高科技城、宜居城,一定要把生态环保这篇文章做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长江源水域生态趋好 黄河源湖泊变深变大
山东临沂化工厂偷排污水致50万人受影响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赤峰市新城区水污染事件清洗工作再遇阻滞
江苏邳州再遭砷污染 千万元治污工程结束不到3月
中国自愿碳减排第一单交易诞生 成交额27万余元
北京将在京郊建设四大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
浏阳镉污染又1名官员停职 当地否认村民断粮(图)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