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环保动态
弥补行政执法不足 环保警察强势介入解决环境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日趋突出。而随着环保任务的加重,环境执法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环保部门每年都会向社会公布一批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追其根源,这些久拖未决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存在着执法困难、执法偏软的问题。

导致阳宗海遭受砷污染的罪魁祸首——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就曾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两次出现在玉溪市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上。从2002年起,这家企业已被相关环保部门处罚过6次。可以说,这家企业在建设及经营过程中一直存在着环境违法行为。

为什么两上“黑名单”、6次被处罚,企业照样违法生产?追根溯源,这些现象凸显了一直以来环境执法软弱的问题:环保部门虽然是执法部门,但是由于没有现场强制执行权,常常使执法有名无实。

如何破解环保执难、执法软这个全国性的难题?2008年,云南省昆明市“试水”环保警察体制:2008年11月25日设立了环保公安分局,组建环保警察;近百名环保警察走马上任,负责对行政辖区内环保刑事执法工作,专司打击环保方面的违法犯罪。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环保警察的执法情况如何?执法难和执法软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吗?环保警察自身建设情况如何?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什么困难和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对昆明市环保警察执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

环保警察强势介入 解决环境执法难题

在昆明,环保警察大受市民欢迎。不但诸如小区周边噪声污染等小事情得以顺利解决,而且通过环保警察刚性执法的介入,攻克了许多多年来环境执法的“堡垒”。

今年的“五一”假期,没有出游计划的王先生,体会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因为小区周边噪声少了许多的缘故,几天来,王先生一家睡得特别踏实;而同住在一个小区的丁小姐,每天早上起床不再感到头痛眼花,心情愉快了不少。

其实,解决噪声扰民,这只是昆明市成立环保警察以来办理的一个小案例。然而,正是这些小事情让昆明市民感受到了环保警察的“大不同”。

在昆明市环保公安分局,记者了解到,在环保警察上岗半年的时间内,针对市民举报较为频繁的噪声污染,他们就办理案件13起,对12家单位做出了警告处罚,涉及56人,出动警力上百人次。

随着昆明市创模工作的推进,目前昆明市4城区有80家派出所都配备了噪声监测设备,并对警察进行了使用培训,最终要达到150个派出所配全设备,并设立了每周一报噪声案件的机制。

在昆明,环保警察大受市民欢迎。在环保公安分局开展的“环保民警在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中,一天时间内,就发放了近两万册环保宣传册和2000张警民联系卡。

有了环保警察的参与,也攻克了许多多年来环境执法的“堡垒”。

2006年,昆明市环保局在检查中发现螳螂川流域内的海口化肥、耀华化工厂等4家小型化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没有正常运行,导致外排废水超标。另外,这几家企业还存在着偷排废水的行为。

针对这些情况,昆明市环保局依法对这几家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吊销了排污最为严重的海口耀华化工厂的排污许可证,同时还处以6万元的罚款。在处罚决定送达企业后,这家企业拒不履行法定期限内的处罚决定,也未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07年,昆明市环保局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却一直未能解决。

在执法过程中,环保公安分局经调查后发现,这家企业已经停产两年。随后,执法人员在海口镇农村信用社追查到了企业的银行账户,由西山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冻结,并对企业的法人代表下发了传票。因为环保警察的强势介入,在随后的1周内,这家企业就交纳了6万元的罚款。

由于环保警察介入才使处罚得以执行的不止是海口耀华化工厂一家。云南伦成纸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上马了一个年产3万吨牛皮纸箱的生产线项目,但这个项目竣工后未经环保部门的验收就擅自投入生产。昆明市环保局随即责令这家企业停止生产,立即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并依法做出行政处罚10万元的决定。

伦成纸业在接到处罚通知单后,就和环保部门上演了“躲猫猫”的游戏,迟迟不愿履行处罚决定。环保警察会同环保局、法院等工作人员对伦成纸业进行了执法,同时对企业负责人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但依然没起到作用。最后,由环保警察配合执行法官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强制执行,将企业的部分成品进行了查封。

通过环保警察刚性执法的介入,类似海口耀华、伦成纸业等一批3年来久拖未决的环境违法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对此,云南省环境执法工作人员表示,环境执法难是近年来开展环保工作、查处环境污染事件中反映出的普遍难题,主要表现在环保部门的执法力量相对较弱,环境执法缺乏应有的权威性。同时,由于受体制的制约,在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事件中如何启动司法程序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问题。环保警察的加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尴尬的局面。

为了更好地解决环境执法难的问题,昆明市环保公安分局成立后,还主动与市、县、区环保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联系,共同研究、确定环保执法的法规政策和执法依据,建立了各相关单位齐商共讨、联动协作、共同执法的环保执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短时间内,相关单位就召开了3次联席会议,对环境违法的个案进行了5次研究,经过多次的协调、共同讨论,昆明市环保公安分局与环境监察支队初步形成了“无缝对接”的新机制。

为了让工作尽快上手,昆明市环保公安分局专门邀请了环保工作人员对48名警察进行了有关使用噪声监测仪器、污控、环境监察、危险废物等环保知识的培训,并调取了近几年来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进行研究分析。

来源: 中国环境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国家的“垃圾倾倒场”?
环保部:无资质回收企业禁私拆废旧家电
江苏深度处理六大行业废水 太湖治理初见成效
青海:环保"电子警察"进52家企业 现场监督排污
按生态功能安排产业布局 厦门模式探索发展新路
香港拟建国家级地质公园 分布在新界东部和西贡区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官员雷人雷语背后的鸵鸟思维
山西吕梁晋中等疑环境污染致新生儿缺陷率高发(图)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