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首页>>环保动态
山西吕梁晋中等疑环境污染致新生儿缺陷率高发(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个刚刚出生100天的婴儿,却因为患有先天性双轨唇腭裂,她连最本能的吃奶都不行,整天被饿的不停地哭叫。家里人只有给她吃最便宜的奶粉。

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11日播出节目“山西惊现怪病儿童,削峰行动全面启动,央视记者追查幕后元凶”,以下为节目实录:

防治出生缺陷,事关我们这个大国的人口素质,关系到民族兴衰与国家未来,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人们正常生活的突出社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出生缺陷,必须要加强社会健康教育,保护生态,减少污染,改善百姓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这更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参与。

国务院刚刚启动并部署了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而其中有三项内容都针对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包括,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诞生的新生儿约有2000万左右,但是命运对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孩子却是残酷的。根据国家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高达80万人到120万人,而山西省又是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最高的省份,特别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率达到超过百分之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在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又在经受着怎样的磨难呢?我们先来看看。

山西:高出生缺陷率之痛

这是一个刚刚出生100天的婴儿,但是这个可怜的孩子却患有先天性双轨唇腭裂,因为合不上嘴,躺在妈妈的怀里,她连婴儿最本能的吃奶都不行,整天被饿的不停地哭叫。孩子的外婆,山西省榆社县河峪乡鱼头村村民赵焕娥告诉记者,外孙女出生大家都很高兴,但因为是唇腭裂,孩子连母乳都没法吸,只有吃最便宜的奶粉。

悲惨的遭遇不仅仅发生在这个刚满100天的婴儿身上,在距离小锦程家不足4里地的河峪村,刚刚9个月大的小蓉蓉,也得了一种怪病-----先天性脑积液膨出。出生时,小蓉蓉的脑袋下面,长着一个鸡蛋大的包块,包块里面全是脑脊液。

蓉蓉的妈妈郝静是山西省榆社县河峪乡河峪村村民,她同样是一个患怪病的人,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由于小的时候没有钱治病,20多年里,积液从椎管中不断渗出,压迫在她的腰部,造成双腿长短不一。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原因,她连一天学都没上过。

在箕城镇板坡村,记者还见到了另一种怪病,这是一个3岁大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仅心脏长到了右侧,而且还是鸡胸。山西省卫生厅妇幼卫生与社区卫生处工作人员贾丽告诉记者,孩子活动一下就会觉得特别吃力,喘气喘得特别厉害,而且这个病还导致了他营养不良。

刚刚1岁的小天宇,整天就是这样躺在妈妈的怀里。闷热的夏天,天宇浑身是汗,但是最让记者不忍心看下去的是,孩子胸口上留下的四个手术刀口。天宇的奶奶山西省榆社县河峪乡西形彰村村民刘翠仙告诉记者,小天宇生出来时,后脑勺就长了一个包块,而且越长越大。奶奶将小天宇带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孙女得了先天性脑积膜膨出,如不尽快手术,孩子将活不了多久。不得已的情况下,小天宇从半岁开始不断地接受手术。

来源: 中央电视台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