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首页>>污染控制
武汉每天上百吨垃圾排入长江汉江 需长效治理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触目惊心的江边“垃圾阵”

干净的彩砖步道、造型别致的雕塑、色彩明丽的游乐设施,从三阳路闸口步入汉口江滩,景致如画,让人心旷神怡。可是,当你继续前行,走到江边欣赏江景时,眼前却出现极大的反差:岸边水中,断枝残叶、各种包装袋、泡沫塑料等,裹挟着大大小小的树桩,形成一道令人翻胃的“垃圾阵”。“这算什么?前几天我们那里垃圾还要多呢。”4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武昌江滩一号门走到港申船舶修理厂,在该厂的趸船旁,同样看到一大片三角形“垃圾阵”,面积约有五十多平方米,既有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也有漂浮的芦苇秆,还有大量的拖鞋、西瓜皮等。

该厂安全员常德问已在这里干了30多年。他介绍,前些天下雨后,自上游漂来大量垃圾,甚至还有死鸡死鸭等,“这些垃圾腐烂变质后散发臭气,还招来大量的蚊蝇,我们住在这儿实在是受罪。”

该厂厂长徐新钢无奈地说,将投入万余元,在趸船周边做一道钢结构的挡板,以封住死角、阻止垃圾堆积,“沿江几百艘趸船,都存在垃圾问题。”

长江岸边如此脏乱,委实令人触目惊心。然而,若与汉江中的垃圾相比,这些还只能算是“小儿科”。

5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汉江边的13码头,一股酸臭味扑面而来:岸边的护坡上倾倒着一堆堆毛豆壳、虾壳、酒瓶和发馊的米饭,还有被烧得乌黑的树桩、纸片等;江水中泊着数不清的破船,从船头张贴的乱七八糟的“广告”看,这些船有的是小旅馆,有的则是小诊所,船与船之间,全都是一团团的垃圾,此处沿岸仿佛是座垃圾填埋场。

2 力不从心的40名清漂工

“你这边捞,那边又漂来了。”站在清漂船的船头,吃力地往前探着身子,用手里的捞子去打捞江里的一团垃圾,40年来,李火生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动作。

今年59岁的他,皮肤黝黑,身材干瘦,看上去远远超过了实际年龄。“不光是我,所有的水上环卫工都是又黑又瘦。”李师傅说,不管寒冬酷暑,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干到傍晚,不断地重复弯腰、伸臂、用力的动作,怎么可能不瘦?火辣辣的阳光灸烤下,所有人都尽量穿少穿薄,可他们仍是长衣长裤、外加环卫标志服。“要不然没多久就会晒脱皮。”

镰刀用来割水草,耙子用来把较远处的垃圾给扒拉过来,捞子则用来捞取较小的垃圾,这三样原始简陋的工具,就是李火生和40余名工友的“法宝”,他们每周大约要清捞400余吨水上垃圾,但垃圾仍源源不断地从上游漂来,“有些人不自觉,老从船上丢垃圾;另外,上游有家造纸厂,这些芦苇秆就是从那儿漂来的。”据他介绍,还有拉运建筑垃圾的自卸车主,为缩短运距多赚钱,干脆直接将整车的建筑垃圾倾倒在江中。在十三码头捡拾垃圾的李长清,指着码头上一长溜的铁皮屋说:“这里至少有60多家托运部的货仓,长途车司机、值班看货的人晚上就住这儿,产生的生活垃圾还不是往江里倒?”

在武昌清漂的熊永红最“烦”的则是停靠不动的趸船:这些船的周边形成回流,也就成了漂浮垃圾的“集散地”,清漂船根本不可能开进趸船的“死角”,只能驾着小划子一点点打捞。

3 管不过来的“水上管理处”

“活多人少,我们确实管不过来。”武汉市城管局水上管理处处长张玉泉,说起上述现状时一脸无奈。

据他介绍,长江流经市区73.38公里,汉江流经市区62公里,整个水域面积达2100多平方公里。即使只算核心区域(长江为武昌造船厂至长江二桥,汉江为龙王庙至月湖桥),两岸沿线约38公里,需清漂的作业面积也要超过150万平方米。与这个庞大的数字相对应的则是:该处在编职工15人,清漂船2艘,监督艇2艘,江南江北清漂环卫工40人。

人手远远不够,资金也十分匮乏。据了解,该处每年的下拨经费百余万元,除开人员经费外,就只能维持最起码的管理设备维修了,其它工作根本无法开展。“上海用于这项工作的经费,每年约为1亿元,广州、重庆等也都有5000万-6000万元,我们拿什么跟人家比呢?”

此外,整个水域沿线的单位多达224个,有趸船600余艘,流动船舶800余只,流动人口达万余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100余吨,大多直接排入江中,再加上过往船只抛入江中的垃圾、上游漂浮垃圾,使得江面污染日益严重。

据了解,除影响水质、有碍观瞻外,水面垃圾还可能卡住船只的螺旋桨,遮挡浮标等标志,威胁到江面行船。

该处一名老职工感慨地说:1995年武汉成立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后,几年间就改变了水上乱扔乱倒的脏乱局面,水上管理水准位居全国前列,“十年前,好多外地城市都到武汉来学习取经呢!可一转眼,人家都在飞速前进,而我们却越来越落后,实在叫人惭愧啊。”

4 消除顽症需要长效机制

如何破解垃圾不断汇入江中的顽症?要确立长效机制。这是去年8月,本报对“长江垃圾”进行报道后,武汉市城管局副局长罗时春的批示。

张玉泉介绍,在上海、重庆等城市,早已出台有关水域管理的相关法规。2005年1月,《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省人大修订通过,但《武汉市水域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至今尚未完成,“一部较完善的法规,是管好水域的基础。”依据各地的相关条例,往江中倾倒垃圾将被课以重罚,有助于从源头对江上垃圾进行管理;同时,船只周围的垃圾应由船只所属的个人或单位自行清理,就如同“门前三包”一样,如此可分担一部分清漂压力。

另外,管理与执法脱节的问题也亟需解决:目前该处只能进行管理,却没有执法权,如果巡查时发现有违章违法污染水域的行为,该处只能告知城管局直属分局,再等待执法队员前来查处,而这时往往为时已晚。“今年我们首次获得50万元清漂经费,将用来购进两艘小型清漂船,并采取对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清理作业。”张玉泉透露,按测算,仅市内核心景观区水域每年的清漂经费就需380余万元,“这毕竟是个良好的开端,说明江面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政府的重视。”

按照他的设想,有了投入后,将陆续添置4艘清漂船、起重吊车、垃圾运输车等家当,并在长江、汉江各建造一座专用码头,以便垃圾收运。该处已经初步拟定了《武汉江面清漂保洁管理考核办法》,“一定要管好两江水域,不给江城抹黑,造福子孙后代。”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相关文章:
卧龙保护区低海拔植被受破坏 或影响熊猫生殖率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武汉东湖将成国家湿地公园
山西吕梁晋中等疑环境污染 致新生儿缺陷率高发
安徽省环保部门重拳打击企业违法超标排放
云南九大湖泊水质达Ⅲ类率为50.0%
山西:全省58%的水质监测断面为劣五类水质
投资八亿 中国首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运行
广州环保局长立军令状 不解决玻璃厂污染就辞职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