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楼房倒塌事故赔偿方案引业主不满 开发商负责人被司法控制 -姚安地震灾区降雨 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上半年社保基金收益率9.99%
首页>>环保动态
山西吕梁晋中等疑环境污染 致新生儿缺陷率高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个刚刚出生100天的婴儿,却因为患有先天性双轨唇腭裂,她连最本能的吃奶都不行,整天被饿的不停地哭叫。家里人只有给她吃最便宜的奶粉。

位于山西省左权县境内的一个煤矿,唯一的一条小河几乎已经干涸,河沟里的少的可怜的水,早已被这些白色的混浊物所掩盖。

以下为2009年7月11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文字实录:

防治出生缺陷,事关我们这个大国的人口素质,关系到民族兴衰与国家未来,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人们正常生活的突出社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出生缺陷,必须要加强社会健康教育,保护生态,减少污染,改善百姓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这更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参与。

国务院刚刚启动并部署了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而其中有三项内容都针对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包括,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诞生的新生儿约有2000万左右,但是命运对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孩子却是残酷的。根据国家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高达80万人到120万人,而山西省又是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最高的省份,特别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率达到超过百分之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在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又在经受着怎样的磨难呢?我们先来看看。

来源: CCTV

相关文章:
研究显示:孕妇高龄增加新生儿患自闭症风险
新生儿起名将须从规范汉字表选取 避免生僻字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名责任人受处分
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5名新生儿因院内感染而死亡
中国今年将施行新生儿疾病筛查 听力障碍是重点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患儿与乌纱帽 孰重孰轻
天津蓟县5名新生儿死亡续:1名患儿尚未脱险
卫生部发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