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环保动态
投资八亿 中国首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太原7月9九日电(任丽娜)一个背负污染治理重担的大省-山西,不断地发动“绿色革命”,正雄赳赳地行进在中国环保战线的最前沿。

九日,山西省环保厅传来好消息,从今年七月一日起,该省投资八亿元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是中国第一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开始发挥其既“监”又“控”的独特作用,也标志着山西省环境监管量化执法体系初步形成。

据悉,山西省重点污染源点多面广,环境监管任务繁重。近年来,全省先后投资七百多亿元,建成的十五多万台套环保治理设施,由于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近四成不能正常运行,违法排污、偷排、暗排现象非常普遍。

从二00七年起,山西省投资八亿元,在全省六百九十家重点工业企业建成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一次性安装废气点七百二十个、废水监测点三百七十五个、环保治理设施运行记录采集点七百一十九个和控制报警设施一千四百七十九台。

据山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四龙介绍,山西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建成,将有效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可及时对超标排污、违法排污和设施停运适时发出预警信号,使污染减排核查有了依据,环保治理设施停运有了证据,有效遏制了违法排污和设施停运现象。

据了解,山西2007年在全国第一家出台《重点工业污染监督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赋予环保部门对地方政府的环境监督权。环保部门有权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企业排污实施监管,对超标超量排放执行行政处罚。这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远程执法提供了法律保障。

此外,山西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可见,山西决策者的环保态度鲜明。

如果用颜色形容近年山西环保发生的变化,那是由黑到绿的渐变,一场场凌厉的环保风暴,一个又一个的环保治理措施以让人目不暇接的速度横空出世,众多的山西第一也由此产生。

山西是第一家出台环保责任制、考核制、问责制和否决制;第一家实施“区域限批”政策;第一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第一家实施环境污染末位淘汰制;第一家在全省火电企业全部建成脱硫工程;第一家实现排污费征收连续四年创全国最高;第一家对环境质量排位前移城市进行重奖;第一家在全国开启省政府直接督治区域污染的机制。

山西的环保新政在全国不仅具有代表性,而且也受到了国际的认可。(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案件开庭6天:主要污染源确定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环境保护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过30%
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部分恢复供应 广州"瘦肉精"3人呈批刑拘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广州环境状况调查:汽车尾气是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污染源
山东潍坊48家重点废气污染源年内全部脱硫
农业部将组织实施好全国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
广州5个月关停上百家污染企业 彻底消灭污染源
黑龙江水体出现油污带 污染源确定来自俄罗斯方
环保部:黑龙江水体油性污染带污染源并非来自中国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