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污染控制
北京上半年空气质量创下六个最 创十年来最好记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达标天数最多,比2000年以来同期平均多出47天,创下十年来同期最好记录。

长时间连续达标次数最多,共出现6次连续15天以上达标,这是近十年没有过的。

未出现轻度污染以上污染天气的月份最多,1月、4月、5月三个月未出现轻度污染以上污染天气。

空气质量同期最好的月份数最多,六个月均达到或超过2000年以来同期平均水平,其中1月、3月、4月、5月、6月五个月空气质量均达到同期最好,同时也创下十年来最好记录。

一级天数达到同期最多,上半年空气质量为优的一级天数有17天。

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平均浓度最低,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达到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这句话,用来形容北京近来的好天气再合适不过了。在奥运会空气质量改善的基础上,今年北京的蓝天更是一个接一个。上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创下“六个最”,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创十年来最好记录。

上半年空气质量十年最好

市环保局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146天,比去年同期还要多23天,占已监测天数的80.7%。早在6月10日,全市达标天数已超130天,提前实现了全年任务过半的目标。

上半年空气质量继续改善,既缘于春季尘沙减少的有利气象条件,更是与持续采取的空气质量管理措施分不开。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全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削减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多年来持续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特别是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效果继续显现;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全市在推广清洁能源基础上,将对市区6万户平房采暖小煤炉进行煤改电;继续加大旧车淘汰力度,今年1至5月,共淘汰高排放污染车辆5.5万辆,公交车几年来已陆续淘汰1万辆,取而代之的是4000辆天然气公交;对不符合北京产业规划的高污染企业将继续关停;提倡施工单位“绿色施工”,通过在工地外围加放钢板,工地门口添加水槽,减少扬尘污染。

国际社会认可北京环保举措

奥运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4天,占到总天数的74.9%。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天天达标,完全兑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

北京为奥运所做的努力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关注和支持。奥运前夕,联合国副秘书长兼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先生在京出席有关北京空气质量问题的新闻发布会时说:北京很好地履行了“绿色奥运”承诺。

国际奥委会在今年3月第八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上,将首次颁发的体育与环境奖授予北京。

国际著名非政府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去年7月发布了《超越北京,超越2008》评估报告,认为“北京奥运会最突出的特点是将在诸多环境领域留下重要遗产,值得中国的其他城市、发展中国家城市和其他的奥运主办城市学习和借鉴。”(实习生毛振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大面积死鱼原因查明 与天气水质有关
上海世博公园已基本建成 首批珍贵植物全面播种
全国首征工地"扬尘费" 考核达标后可以"零征收"
环保部发布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7月起施行
国家地表水水质实时监测数据7月起公开发布
生态警报:全球气温不断升高 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
北京气候中心被WMO正式认定为亚洲区域气候中心
中国自然保护区纷纷调整功能 意在经济开发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