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污染控制
江苏开征工地扬尘排污费 每月0.24元/平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施工工地周围黄沙飞舞、尘土遍地,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为此,省物价局、财政厅、环保厅联合出台《江苏省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并将从7月1日正式实施,造成多少污染就收多少钱,不污染的就不收钱。

盖房修路扬尘污染都要收费

记者了解到,对工地征收扬尘费,江苏并不是第一家。此前北京市已经开始了相关尝试。不管是企业盖房子,还是政府修马路、搞市政工程,在扬尘污染收费面前都是“一视同仁”。办法规定,我省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进行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拆迁工程、公路施工工程、市政开挖工程等施工活动,并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都视为工地扬尘排污费收费对象。这些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对大气造成污染的悬浮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包括砂石、灰土、灰浆、灰膏、工程渣土等物料,都会对城市环境和人们的生活质量带来危害,这些治污不力的工地就必须为此买单。

多排污多收,不排污不收

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0.24元/平方米月。根据工地性质有所差别,以一般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为基数1,那么拆迁工程是扬尘污染最厉害的,就要在基数基础上乘1.6的系数,公路施工工程、市政开挖工程其次,系数为1.2。收费的多少主要还取决于施工单位控制污染的措施,按照达标程度可以削减相应系数,如果完全不达标就要按最高额收费。目前,办法对5天以下的工程暂未开征扬尘费,15天(不含)以内的按半个月收取。

围挡拼接缝不得大于5毫米

多污染多交钱说起来容易,但是怎么测算却是个难题,到空气中去测有多少灰尘显然是行不通的。为此,办法列出了6大项20小项控制要求,由环保部门每月考核,根据施工单位对排污的控制程度来决定排污收费削减系数。比如规定施工场所内80%以上面积的车行道路必须硬化,也就是铺上砖或是浇筑起来,而每一块独立裸露地面80%以上的面积都应采取覆盖措施;拆迁时应给建筑物外侧蒙上防尘布等等。记者发现许多要求细致入微,如工地围挡拼接处有大于5毫米的缝隙,那么“边界围挡”这一项就会被判为不达标。

扬尘费纳入环保专项资金

办法规定,扬尘排污费由环保部门负责收取,纳入财政预算,作为地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不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征扬尘费并不是为了收费,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大家都能完成控制扬尘的指标,不用为污染而交钱,又能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扬子晚报 石小磊)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浙江环保部门回应: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环保部叫停数十亿水电工程:环评难挡工程进度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审计结果显示: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国将把生态建设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范围
浒苔可能“再袭” 青岛全市启动Ⅲ级蓝色预警
中国国土1/3已荒漠化 专家称主因为人类行为失当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