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严管理:防控“引狼入室”

“有人把外来入侵生物比作‘偷渡客’,客观地讲,有些生物是我们为了良好的意愿有意引进的,但由于疏于管理才变得失控。”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外来入侵物种的引入路径一种是有意引进,包括用于养殖、种植、花卉等目的的引种,用于生物防治、绿化、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目的的引进;另一种是无意引进,包括随航空、陆路、水路运输工具和压舱水的引入,随进出口货物和包装材料的引入、旅客无意引入等;此外还有自然入侵,是指物种随风媒、虫媒和鸟等媒介自然传播或海洋垃圾漂移。

“作为宠物的巴西龟,作为观赏植物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改良土壤、绿化海滩的互花米草,作为食物的福寿螺以及以饲料形式引进的凤眼莲等,这些都是有目的性引入的外来物种。”张润志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在我国从北到南的几乎所有的宠物市场上都能见到的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种之一,我国台湾已经报道巴西龟对当地龟种群的破坏,同时巴西龟也是疾病传播的媒介。1979年曾经作为改善环境从美国引进的互花米草,1980年10月在福建沿海等地试种,1982年扩种到江苏、广东、浙江和山东等地。“当初引种的目的是为保滩护岸、改良土壤、绿化海滩与改善海滩生态环境。现在这个物种已经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香港大面积逸生,1990年福建宁德东吾洋一带的水产业一年的损失就达1000万元以上。这个物种已经影响沿海地区当地渔业的产量,是威胁红树林的一个严重问题。”张润志说。

“就在我们对已经引进的外来入侵物种束手无策的时候,我们还在以空前的速度和数量引入更多的物种”有环保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反映说。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杂草籽随大宗粮食进口而无意引进也是外来物种入侵我国的另一主要通道。

据了解,我国海关1999年7月从日本、美国等地进口的机电、家电等产品使用的木质包装上59次查获号称“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2000年多次从美国、日本等地进口木质包装材料中发现大量松材线虫。

“公众应该有意防范对外来物种的无意引进。像臭名昭著的德国小蠊,人们随身携带的包裹、行李和其他物件以及托运的货物就可能把它带上旅途,即便随手带回来的几个洋水果都存在着极高的生态风险。”王捷说。

环保部自然生态司王捷处长称——

生物多样性毁灭猛于金融危机

在当今全球外来物种入侵问题愈演愈烈,生物多样性加快丧失的趋势下,我们该如何应对?5月20日,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司生态安全管理处王捷处长。

《中国经济周刊》: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王捷:生物多样性现状中的濒危物种一旦灭亡,便不再重新出现,这就是“生物演化不可逆性”。生物多样性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的重要特征和基础。可以说,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没有我们人类。

有关资料指出,生物多样性毁灭所带来的直接损失每年达2万亿到5万亿美元。这比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损失还要大,况且这个损失每年都会发生。

《中国经济周刊》:我国生物多样性现状如何?

王捷:我国生物多样性现状不容乐观。根据《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04年的评估结果,我国的鱼类、哺乳类和裸子植物类的濒危程度大大高于世界水平,我国物种目前状况可能比预想的更为严重,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受到威胁的物种将都可能走向灭绝。

《中国经济周刊》:有哪些主要因素在破坏着生物多样性呢?

王捷:全球气候变化,如臭氧损耗和气候变暖;滥捕乱猎、掠夺式的过度捕杀利用;森林砍伐、农业开垦、水和空气污染等导致物种地区性灭绝或者数量急剧下降的生境丧失和破碎化;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对食物、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不断增加的需求导致的生物生存环境的破坏甚至消失;再一个就是外来入侵物种。

《中国经济周刊》:对公众来讲,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和防范外来入侵物种?

王捷:防止外来入侵物种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只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的一个重要来源是随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而带入境内的无意引进,从这个角度上说,教育公众对防范外来生物侵害非常重要。

加强外来物种入侵教育,提高全社会的自觉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携带、引进和种植外来入侵物种,不要随意放生宠物,避免好心办坏事。正是由于人们不了解外来入侵种所带来的危害,具有文化含义的“做善事”造成了外来物种侵入。有研究显示,在放生的鸟类中,有6%是外来的,多数鱼类、龟鳖类更是在国外捕获用来圈养的物种。

《中国经济周刊》:政府层面在应对外来入侵物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捷: 2003年,我们就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外来入侵物种的全面调查,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通知》,并联合中科院发布了《全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此后,组织对全国27个典型自然保护区的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进行了调查,制订《生物物种环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纳入了《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同时,环保部还在组织制定《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和《全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将择机向社会发布。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环境税今年或出台征收条例 湖北遭73种外来生物入侵 年损失数亿
湖北5年间遭73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数亿元
外来生物入侵困扰中国 每年损失上千亿元
湘江可能正遭外来物种入侵 9公斤鳄龟爬上沙滩
中国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 外来物种入侵造成严重损失
外来物种入侵之罪:螺肉灾难映射国人健康危机
数百外来物种酿生态灾难 洋生物入侵威胁中国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