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中国现有核安全监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随着核能在国家能源结构中基础性地位不断提高,核能所占比重逐渐增大,核安全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现有的核安全监管体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指出,核与辐射安全事关重大,大力发展核能必须首先确保核安全。周生贤强调,必须把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摆在最重要、最紧迫的位置。

周生贤表示,必须把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摆在最重要、最紧迫的位置,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尽快形成清晰的核安全理念、明确的核安全监管原则(公开、独立、法治、理性、有效)、强有力的安全许可制度、全程有效的现场监督检查、先进和完善的技术法规标准、有效的事件分析与经验反馈机制、高素质的监管队伍。

周生贤说,从当前的情况看,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强化监管机构,强化服务意识。在要素上,应该是职责清晰、指令明确、行动迅速、运转灵活、自主管理、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尤其要突出监管过程中包括的立法、许可、监督、监测、执法、应急等六个环节,促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质量上水平、上台阶。

二要调整充实监管队伍。要克服当前人才吸引方面所处的劣势,大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加大人员招募力度,努力改善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三要完善法规体系,构筑核与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基石。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法规标准体系,为后续的核电建设和核安全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民用核安全设备管理法规体系,对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无损检验等活动实施有效的监管,为确保核安全设备和其他核电设备的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周生贤:大力开发利用核能 从源头解决环境问题
天津计划到2014年实现地下水禁采以控制地面沉降
中国大学生环保发明:淋浴头发电放音乐(组图)
河南省治理水污染 企业非法排污最高罚100万元
水葫芦再次大面积入侵闽江 船舶通行受阻[组图]
宣传环保出怪招:扮历史名人高喊“要爱西湖 ”
沙尘暴袭击重庆四县 大足浮尘持续长达18个小时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