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大气污染的主因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2日表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确保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

周生贤当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指出,长期以来,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影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在70%左右,是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主要来源,煤烟型污染仍将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特征。

他说,2006年到2008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增加了6亿多吨,其中火电行业增加了4亿多吨,尽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二氧化硫减排目标有望实现,预计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仍将达2200万吨。

周生贤说,环保部将着力推进结构减排,牢牢把好环境准入关口,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他说,2009年将分别淘汰电力、炼铁、炼钢、造纸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1500万千瓦、1000万吨、600万吨和50万吨;继续做好工程减排,2009年将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以上,新建20台(套)钢铁企业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大力推进监管减排,将脱硫设施稳定运行作为监管重点。同时,环保部还将及早谋划“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措施,将火电厂氮氧化物排放纳入总量控制范畴。

周生贤说,有关方面将严格环境准入,确保国家拉动内需投资的环境安全。加大炼钢、炼铁、铁合金、焦炭等13个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快增长,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严格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制度。全面启动火电厂氮氧化物污染防治工作,新建火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硝装置,积极开发、引进和消化吸收适合我国国情的氮氧化物控制技术和产品,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推动我国脱硝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 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全文)
河北邯郸市环境保护"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表(大气污染防治)
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4部环境法律列入立法规划
环保部:奥运会后中国将推动区域性大气污染整治
山西:与奥运有关的40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全部完成
中国每年因大气污染致呼吸系统门诊病例35万人
山西太原启动冬季大气污染整治“百日行动”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