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严重退化草原近1.8亿公顷 治理项目进退两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有关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草原的消息,让人忧虑。有关方面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严重退化草原近1.8亿公顷,且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继续扩张。虽然近年国家加大投入,实施了一系列草原生态治理和保护建设项目,但草原生态恶化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面对草原生态治理中存在的种种矛盾与问题,有关方面及专家开始审视我国草原治理政策,认为我国草原治理思路有待改进;我国草原生态治理亟待从项目实施转向制度建设,监督保护能力亟待提高。

从“点”到“面”的窘境

4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京组织召开“草原生态治理与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该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作了题为“国家草原项目效果评估与草原治理政策完善”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形成于为期两年多的对草原生态问题的调查研究。这项有多方专家参与的调研,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及辖下苏尼特右旗和正蓝旗、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及辖下玛曲县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组织完成了对内蒙古、新疆、甘肃和青海四个省区40个牧业村(嘎查)、432个牧户的调查。

此间信息让记者看到我国草原生态退化从“点”到“面”的窘境:

锡林郭勒盟2006年退化、沙化草场面积已达18446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由1984年的48.6%扩展到64%。西部荒漠化草原和部分典型草原约有近7500万亩“寸草不生”。进入上世纪90年代至2002年间,浑善达克沙地流动沙丘面积每年增加21.45万亩。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屏障的作用明显削弱,成为威胁首都和华北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沙源地。

甘南州及玛曲县90%以上的天然草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退化现象。全州重度、中度退化面积分别达1220万亩和2040万亩,分别占天然草场面积的30%和50%。玛曲县境内100多眼泉水和11条黄河支流常年干涸,补给黄河的水量比80年代减少15%左右。玛曲草原对黄河“蓄水池”的水源涵养功能和黄河水量的补充作用正在削弱。

堪称我国“条件最好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草原,近年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和盐渍化现象。据2005年调查结果显示,陈巴尔虎旗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三化”总面积达1070万亩,占全旗草原总面积的47%。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已变为“浅草才能没马蹄”的窘境。

上述报告就全国草原总体状况指出:目前我国严重退化草原近1.8亿公顷,并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继续扩张,天然草原面积每年减少约65万至70万公顷,同时草原质量不断下降。约占草原总面积84.4%的西部和北方地区是我国草原退化最为严重的地区,退化草原已达草原总面积的75%以上,犹以沙化为主。

农业部新近发布的《2008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显示,全国草原生态建设工作成效显著,项目区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08年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32%。全国266个牧区、半牧区县(旗)中,牲畜超载率大于20%的仍有176个县(旗)。尽管草原超载率继续下降,但广大草原超载过牧依然严重,开垦、乱征滥占、乱采滥挖等破坏草原的行为仍有发生,鼠虫灾害发生面积居高不下,沙化、盐渍化、石漠化现象严重,草原生态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年中国投20.5亿用于草原保护建设 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将加快建立草原生态补偿制度 出台各项补贴
辽宁天然草原沙化严重 投3亿治理300万亩草原
内蒙古农牧业综合开发让1400余万亩草原重现生机
新疆为拯救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移民上万人 牧民向农民转变
中国草原生态局部改善 总体恶化态势无根本改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逐条释义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